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昨日廚房“灰姑娘” 今日抗疫“守護者”

——晟通鋁鈦箔成為核酸抗原檢測試劑包裝關鍵材料供應商

李芳森
2022年04月14日14:4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晟通集團生產的鋁鈦箔。受訪單位供圖

晟通集團鋁箔廠房。受訪單位供圖

9次壓延,控制產品厚度﹔3次退火,穩定、提高金屬性能﹔2次剪切,規整產品邊緣……一張厚度隻有頭發十分之一的鋁鈦箔,需經過20多天的加工,才能從生產線下線。

“也隻有經過如此繁復的工藝,才能鑄就鋁鈦箔優異的阻隔性。”談及產品的優勢,晟通集團執行董事聶曉東不由得昂起了頭。“隔絕細菌、光線、空氣,有效做到抗菌、防潮,鋁鈦箔一直以來是保障公共衛生和食品安全的重要阻隔材料。”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鋁鈦箔的優勢得到進一步凸顯。”聶曉東說,相對於核酸檢測,抗原檢測具有方便、快捷、成本低等優勢,檢測后十幾分鐘就可以出結果,普通民眾也可以非常方便地實現居家檢測。根據調研,目前國內新冠抗原自檢試劑盒市場將每年超1000億。

核酸抗原檢測試劑包裝作為重要輔料,也一躍成為市場緊急需求。其中,包裝材料中,鋁鈦箔因其優異的阻隔性能,被選為中間關鍵阻隔層。鋁鈦箔無毒無味,在經過200℃、48小時以上的高溫消除工藝后,可防止細菌和微生物在表面生存,起到隔絕細菌、空氣及水分的作用。

日前,晟通集團研發生產的鋁鈦箔成為了核酸抗原檢測試劑包裝關鍵材料,相繼交付的300噸鋁鈦箔,正陸續成為20億支核酸抗原檢測試劑包裝。

“本次供貨在明確醫藥包裝企業的需求后,集團立即組織鐵三角進行專題研究,制定專項計劃,由產品經理深入技術對標,交付經理優化排產,以最快速度、最大程度地響應核酸抗原試劑包裝的緊急需求,助力疫情防控。”晟通集團鋁箔營銷部負責人侯希介紹,得益於產品的有口皆碑,在1月底,集團便開始和醫藥企業達成合作協議,並持續增加。

此時的晟通集團生產車間裡,1000噸鋁鈦箔訂單正在三班倒趕制。而晟通目前每月鋁箔產能1萬噸以上,可提供制造至少300億支核酸抗原試劑。

“鮮的蕊了”鋁鈦箔給食材全方位保護。受訪單位供圖

廚房“灰姑娘”掀起“保鮮革命”

“封閉已經20多天了,不知啥時候解封?這些日子,囤菜還好有‘鮮的蕊了’鋁鈦箔,不放冰箱也保鮮!比塑料保鮮膜安全多了。”在晟通集團員工中,一張上海市民朋友圈的截圖正在悄然“刷屏” 。

這被上海市民譽為“封禁必備”的“神器”,也出自晟通集團之手——“鮮的蕊了”鋁鈦箔。

品牌名稱“鮮的蕊了”,取自灰姑娘的諧音“辛德瑞拉”,寓意追求美好的新生活。如同廚房中的灰姑娘,“鋁鈦箔”也迎來了光彩照人的時刻。

“‘鮮的蕊了’鋁鈦箔的橫空出世,標志著消費者食材保鮮迎來了‘二次革命’,進入全金屬保鮮時代。”晟通集團產品研發部負責人黎先奕介紹,隔光隔空氣、無塑化劑、超強阻隔病菌、延長食材保鮮期10天,經SGS權威機構檢測認証,食材保鮮界首次喊出"高端食材保鮮要用‘鮮的蕊了’"的創新理念。

根據中國農科院出具的試驗証明,“鮮的蕊了”鋁鈦箔抗菌率達99.9%,且0.0063mm黃金保鮮厚度,讓“鮮的蕊了”鋁鈦箔在使用過程中更貼合、更鎖鮮,給食材全方位的保護,確保營養不流失,大大延長食材保鮮期。

因此,“鮮的蕊了”鋁鈦箔被稱為是一款掀起“廚房革命”的“保鮮神器”。

這場“廚房革命”的到來,得益於晟通集團從誕生之日起就將“創新是企業的生命”融到各環節工作中,致力於在衣食住行等多個領域提升人們的生活質量,尤其是在食品包裝領域聚焦對鋁鈦箔材料的研發,尖端科技淬煉打磨產品,推出多應用場景解決方案,通過互聯網+新零售,為企業可持續發展探索更有想象力的未來。

2021年,晟通集團以高度社會責任感,緊跟國家《禁塑令》相關政策,全球首創推出家庭用食品級包裝制品“鮮的蕊了鋁鈦箔”,採用純鋁材料,精准添加細菌殺手鈦元素后精煉而成,全新替代“傳統塑料保鮮膜”。

好產品迎來好市場,晟通集團電商副總經理康雙鳳介紹,“鮮的蕊了”鋁鈦箔在上新之初就展現了驚人的實力,日銷近5萬盒,深受消費者好評。

晟通集團全景。受訪單位供圖

新型“鋁行者”助力綠色發展

鋁,地殼中含量最多的金屬元素,被稱為“大自然賜予人類的瑰寶”“永不消逝的全能金屬”,輕潔靈活、加工性強、耐腐色美,通過回收利用,其用途不斷變更,而品質始終如一。

“鋁鈦箔”的產生,和晟通集團20年來專注於鋁的精深加工和應用研發推廣密不可分。

晟通集團自2003年成立起,便一直是中國鋁加工行業的“先行者”,先后進軍20余個行業,研發了地鐵型材、全鋁公交車、太陽能邊框、電器機殼、散熱器、鋁托盤等近百種產品,形成了全國乃至全球排名前茅的雙零箔生產基地、低鐵低硅鋁錠佔全國六成以上市場份額,並成為國家大飛機項目和豐田汽車指定用鋁﹔並研發了國內首款鋁制輕量化廂車,並開創了拉片式建筑用鋁模板全國先河,空調箔、鑄軋卷等市佔率均居國內前列。

隨著國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晟通集團調整戰略,果斷砍掉非核心低盈利項目,聚焦低碳環保的優勢產業和產品,通過精簡業務、精簡產品、優選客戶、共創經營體和問題管理,打造了全體系的精簡高效創新發展之路,實現了由傳統制造業向高端智造、新型服務轉型升級的多元化產業布局。

2016年上半年,晟通集團常德產業園全面關停電廠、電解鋁廠、陽極共三家工廠﹔2017年相繼關停空調箔、納米材料、太陽能邊框三個產業。

這一過程中,晟通集團優選客戶,挖掘客戶的需求,由提供產品到提供綜合解決方案轉型,調整銷售政策,率先實行“先款后貨”。

同時,通過全力推進精簡高效、產品標准化、共創經營體等一系列管理變革,重新梳理戰略,打造平台服務商業模式,晟通集團朝著健康可持續的方向穩步發展,始終保持細分領域的引領角色。據聶曉東介紹,集團進入的每一個產業都是對國家和對社會有重大貢獻的產業,特別是作為行業的開路者,創造和改變了很多行業的格局,也帶動了社會的進步,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

進軍的鋁鈦箔包裝產業,全球首創用鑄軋替代熱軋的短流程加工方法,大批量穩定生產高品質雙零鋁箔,不光技術先進,生產的產品質量過硬,每年更是可節約用電3億度﹔

進軍的鋁模產業,經過艱難的推廣,截至去年,鋁模佔建筑市場的比重已經達到了30%,長沙地區更是得到了90%以上,基本實現了對木模的替代﹔

進軍的輕量化汽車產業,通過幾年的研發和攻關,使用輕量化全鋁全承載技術,實現了物流裝備的全新升級,市場佔有率一度達到80%,成為四通一達快遞企業物流裝備升級的首選產品。

“創新升級既是發展所迫,更是時代所需。未來,我們將以電商、新零售為助推引擎,創新驅動,憑借高標准、高品質、高價值搶佔終端市場,讓國人吃的更健康,住的更舒適。”日前,晟通集團對外透露公司的轉型升級戰略和思路。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