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疾控:解封不等於“解防”,疫情防控應成常態

2022年04月10日09:06 | 來源:湖南日報·華聲在線
小字號

  近段時間,湖南疫情防控成果喜訊連連:繼懷化解封后,4月8日晚,長沙市雨花區、開福區、岳麓區相繼發布解封通告。湖南用最快的速度、最短時間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

  解封意味著什麼?解封需要滿足什麼條件?4月9日,湖南省疾控專家接受湖南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解封標志著這波疫情防控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但解封不等於解防,疫情防控應成常態。

  “‘解封’標志這波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 ”

  “‘解封’標志著這波疫情防控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意味著封閉管控區內全體工作人員和居家市民的奮戰堅守和全力配合取得實際成效,大家的生活可以正常進行了。”省疾控專家表示。

  解封需要滿足什麼條件?專家介紹,根據《新冠肺炎疫情社區防控方案》,封控區,管控區在同時滿足以下3個條件時,可解除封控:近14天區域內無新增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區域內最后一名密切接觸者自末次暴露超過14天,核酸檢測為陰性﹔解封前2天區域內所有人員完成一輪核酸篩查,均為陰性。防范區解封則需縣(區)內封控區、管控區全部解封解控。

  末次暴露的含義,就是指密切接觸者與其對應的所接觸的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最后一次接觸的時間。比如,該密接者被判為密接的時間是3月16日,但其與對應病例最后一次接觸是3月15日,那麼其末次暴露時間就是3月15日。

  “解封”不等於“解防”,“外防輸入”形勢依然嚴峻

  就在長沙多地傳來陸續“解封”的好消息同時,邵陽市新增一例新冠確診病例,防控形勢不容樂觀。

  專家表示,近期,國內疫情點多、面廣、頻發,主要為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快、隱匿性強,疫情防控面臨復雜性、艱巨性、反復性的嚴峻局面。我省發生的本土疫情,大部分是由外省外溢疫情引起,按照湖南省疫情防控有關要求,各地要嚴格執行“入湘即查、入湘即檢、入湘即交接”的相關規定,筑牢安全防線。

  “解封不等於解防。”專家強調,解封后廣大群眾仍須繼續保持高度的防護意識,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出行時要做好個人健康防護,自覺養成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線、不扎堆、少聚集等良好衛生習慣,並積極接種疫苗,共筑健康屏障。

  各單位要繼續嚴格履行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嚴格落實“掃碼、測溫、戴口罩”以及場所通風、清潔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加強從業人員日常健康監測和場所管理,避免人員聚集。

  省疾控中心呼吁,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有些防控措施可能給居民朋友帶來諸多不便,卻必不可少,請大家予以理解和配合。也希望廣大民眾積極參與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履行好疫情防控義務,構筑起群防群控、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共同迎接春暖花開。(記者 張春祥 通訊員 張恆嬌 羅塏煒 張亞娜)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