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長沙:錨定創新登高處 春風拂向“小巨人”

2022年04月28日08:32 | 來源:  
小字號

“此前,國內商業SAR圖像均採取海外高價採購模式,如今‘海絲一號’的升空不僅填補了我國商業SAR遙感衛星的空白,也使價格大大降低。”長沙天儀空間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簡稱“天儀研究院”)副總經理吳興貴介紹著公司的核心產品。

今年2月,天儀研究院又成功發射中國首顆商業組網雷達遙感衛星“巢湖一號”,率先實現國產商業SAR衛星批產組網和在軌商業化運營。從“海絲一號”到“巢湖一號”,天儀研究院邁出了“小巨人”的步伐。

小企業,大作為。在落戶長沙的6年間,天儀研究院已成功實施14次太空任務,將25顆衛星送上太空。事實上,在長沙,這類體量小、產品精、專業性強的“小巨人”並不在少數。

據了解,2021年長沙分別新增國家級、省級和市級小巨人企業53家、132家和100家。在國家級小巨人企業數排名中,長沙增量排名位列全國省會城市第二,累計總數位列全國第三。

練內功 瞄准前沿補短板

“別人能做的,我們也能做。”在國內發展之初,擁有工業“母機”之稱的機床一度依賴進口,產業發展放緩。

1998年,專門從事直線伺服與非圓截面數控機床研究的朱更紅與好友一拍即合,創立了長沙一派數控研究所(以下簡稱“一派數控”),提出把直線電機技術應用到數控機床中。

從蹣跚學步的“嬰幼兒”,到成長為長沙市小巨人企業,一派數控始終堅持自主創新。“當年直線電機並不被人看好,國內機床也很少有用到直線電機,但當時國外的應用已經高達20%-50%。”看到直線電機“免維護、壽命長、可靠性高”等特點后的朱更紅,更加堅定了自己的想法。

經過多年努力,一派數控終於在國產直線電機領域佔據了一席之地,並先后承擔國家發改委“直線伺服電機及驅動器規模化生產項目”等6個國家專項,打破了國內高檔數控機床直線電機主要依賴進口的局面。

2010年,一派數控走出國門,與德國馬勒集團建立戰略合作關系,為馬勒集團生產立式連杆異形孔鏜床及全自動活塞澆注機,並聯合設計開發雙立柱活塞外圓車床。

本著開放學習的態度,在與德國馬勒進行產品技術交流時,發現電機產品邊角及表面的平滑度不夠,導致該批產品最終全部返工。這一細節的疏忽著實讓一派數控交了一筆“學費”,但正是德國標准的融入,讓一派數控的技術與質量有了顯著提升,從而獲得國內外的一致認可。

“我們始終致力於探索高端裝備的發展,為聚焦於直線電機的研究,去年公司更名為‘一派直驅’,就是希望能將電機產品做到極致。”朱更紅表示,如今的直線電機不僅應用於高精密數控機床,在轎車、卡車、船舶、通訊、甚至游樂設施上也均能找到“身影”。

強優勢 推動產業大發展

從“產品制造”到“產品開發”,再到“在線檢測技術”。同樣堅持自主設計與研發的磐吉奧(湖南)工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磐吉奧”)正在長沙經開區拔節生長。據了解,磐吉奧是國內最大的自動變速器駐車系統零部件生產商。

“改線前需要30秒才能出一件,現在隻要8秒、10秒,生產效率提高了3倍。”在生產車間,一台由磐吉奧企業自主研發的設備正在進行汽車駐車系統零部件的裝配工作,磐吉奧中國區總經理孫堅介紹道,比起人工,這些智能制造單元所生產的產品精准度更高,且可實現零誤差。

智能制造技術作為磐吉奧集團的核心競爭力之一,其由三五台自動化設備組建而成的獨立智能制造單元,不僅兼具制造、檢測、傳送等功能,還可以聯機生產,做到既可“單兵出擊”,也可“團隊作戰”。

去年6月,磐吉奧斥資4億元在寧鄉經開區投建年產800萬套汽車鋁合金配件生產基地項目,規劃用地101畝,將建設智能化、高科技鋁合金汽車配件產品生產基地,進一步賦能磐吉奧高質量、高速度地搶灘汽車零配件市場新高地,助力長沙汽車及零配件產業做大做強。

“將來還會大力推進所有機加工線和壓鑄線的自動化,生產效率至少是目前的五六倍。”孫堅表示,磐吉奧正考慮在今年年內上市,並通過融資、兼並、重組等一系列動作,推動產業大發展。

新科技 激活“智造”新動能

“以前同樣一個工位最高效率是3分鐘繞一盤。現階段,一台精密層繞機器人最快110秒就可以繞一盤。”在長沙衡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衡開智能”)的生產車間內,董事會辦公室主任安琦說道。

自動穿絲、自動纏繞、自動剪線、卸料后再輸送到自動傳輸線上......由衡開智能自主研發的這套“智能化精密層繞機器人”,正是用於高端金屬線材生產的層繞環節。

在此之前,全自動化智能化焊絲精密層繞機器人世界上隻有意大利GIMAX公司和日本神鋼能生產,但日本神鋼產品不對中國內地銷售,且意大利GIMAX公司生產的產品單台售價昂貴,國內生產企業隻能望而卻步。

2016年,位於長沙望城區的衡開智能決心卯足勁,致力於核心技術智能化焊絲精密層繞機器人的研發。功夫不負有心人,2019年初,衡開智能獨立自主研制的首台“智能化焊絲精密層繞機器人”面向焊絲生產行業推廣試用,實現了精密層繞全流程的自動化作業,打破國際壟斷、填補國內空白,同時也讓衡開智能成為焊絲智能化生產領域的獨角獸企業。

“目前‘智能化焊絲精密層繞機器人’已升級為第三代產品,產品性能基本與國外全自動化產品持平,價格僅為50萬元左右。”安琦介紹,該產品已實現65%的國內市場佔有率,為國內行業第一。

去年衡開智能成功入選國家工信部第三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安琦表示,未來將不斷深研細分領域,加大研發投入,提升創新能力,堅定走好“專精特新”的發展之路。

“專精特新”既是小巨人企業的認定標准,也是企業未來的發力方向。如今放眼望去,一批批體量小、產品精的小巨人企業,正將目光錨定自主創新,從市場細分領域找機遇,為中國智能制造貢獻著“星城力量”。(彭文仙)

來源:湖南省工信廳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