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擴大緩繳社會保險費實施范圍

2022年06月14日08:46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記者13日獲悉,為進一步幫助企業紓困解難,我省發布進一步實施階段性緩繳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失業保險費、工傷保險費(以下簡稱“三項社保費”)和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有關事項通知。

通知明確,在全省餐飲、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鐵路運輸等5個行業企業實施階段性緩繳三項社保費政策的基礎上,以產業鏈供應鏈受疫情影響較大、生產經營困難的制造業企業為重點,進一步擴大緩繳社會保險費實施范圍(以下簡稱“擴圍行業”),擴圍行業包括農副食品加工業、紡織業等17個行業。擴圍行業困難企業,可申請緩繳三項社保費單位繳費部分。

全省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生產經營出現暫時困難的中小微企業(含以單位方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可申請緩繳三項社保費單位繳費部分。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事業單位及社會團體、基金會、社會服務機構、律師事務所、會計事務所等社會組織參照執行。

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受益范圍,在對出現中高風險疫情地區因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影響暫時無法正常生產經營的困難企業(含中小微企業和大型企業)發放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的基礎上,拓寬至未出現中高風險疫情地區的餐飲、零售、旅游、民航和公路水路鐵路運輸5個特困行業企業。該政策實施標准、實施條件、實施期限以《穩崗位提技能保就業十六條措施》規定為准。

餐飲、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鐵路運輸行業企業及擴圍行業所屬困難企業,養老保險費緩繳費款實施期限為2022年4月至2022年12月﹔失業、工傷保險費緩繳費款實施期限為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受疫情影響較大、生產經營出現暫時困難的中小微企業(含以單位方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三項社保費緩繳費款實施期限為2022年4月至2022年12月。

受疫情影響,申請緩繳前連續3個月累計虧損的擴圍行業企業,可申請緩繳三項社保費。暫時無法正常生產經營的困難企業申請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可通過大數據比對,按照該企業參加失業保險人數直接發放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無需企業提供培訓計劃、培訓合格証書、職工花名冊以及生產經營情況証明。(記者 賀威)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