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疾控發布返鄉學生防疫要點

2022年06月14日08:39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暑假臨近,大學生返鄉迎來高峰。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返鄉學子需要做好哪些防控措施?昨日,省疾控中心應急辦主任劉富強主任醫師就此進行了解讀。

所有外省入(返)湘人員,必須提前通過“湖南居民健康卡—入(返)湘報備登記”或當地小程序等報備行程,主動向目的地單位、村(社區)報備,配合落實相關防控措施。提前准備適量的個人防護用品,如一次性醫用口罩、消毒濕巾、免洗手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

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近日印發的通知,有疫情的地區,高校內如果沒有疫情,實施7天以上封閉管理結束后,學生可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和高校開具的相關証明離校,實施“點對點”閉環返鄉。滿足以上條件的高校學生,不再集中隔離,到家后實施7天健康監測,如有異常應及時報告當地社區和疫情防控部門。返鄉學生確需隔離的,免除集中隔離費用。

返鄉學子要時刻關注疫情動態,盡量選擇直達的火車、高鐵、飛機等交通方式,減少中轉,盡可能避免途經疫情中高風險地區,不要在包括有中高風險地區的火車站、機場等住宿和超出中轉時間外的停留。旅途中,全程正確佩戴口罩,配合做好防控措施。妥善保存交通票據信息,以便配合可能的旅居史及相關密切接觸者等流行病學調查。

返鄉后,不要立即與親戚、朋友、老同學等聚會。疫情防控期間應盡量避免頻繁外出活動,尤其是不要出國旅游、不去疫情中高風險地區,盡可能避免到人多擁擠的地方和空間密閉的場所,避免與有呼吸道疾病症狀(如發熱、咳嗽或打噴嚏等)的人密切接觸。如必須外出,要科學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離。

主動做好個人及家庭成員健康監測,按照學校要求進行健康狀況及行程軌跡每日上報。加強自我健康監測,若出現發熱、咳嗽、乏力等症狀,應居家隔離休息﹔持續發熱不退或症狀加重時,應主動及時到就近發熱門診就診,不隱瞞病情。 (記者 張春祥 通訊員 張恆嬌)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