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長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救援如何開展?通過手動、電動、液壓破拆工具打通生命通道

2022年05月01日19:0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救援現場。吳茜薇攝
救援現場。吳茜薇攝    

人民網長沙5月1日電(匡瀅、吳茜薇)5月1日下午,長沙市舉行望城區“4·29”自建房倒塌事故第二次新聞發布會,通報事故救援最新情況。截至5月1日下午4時27分許,已成功救出受困人員6人。

發布會現場,針對救援過程,長沙市消防救援支隊副支隊長張錚介紹,前期,消防救援力量利用雷達生命探測儀、音視頻生命探測儀、搜救犬、手機定位等多種手段偵察,發現倒塌建筑的7樓、5樓、3樓、1樓等處存在被困人員生命體征信號,立即採取加強建筑固定支撐、全方位風險監測、嚴格安全防護等措施展開救援。“在風險性極高的情況下,我們通過手動、電動、液壓破拆工具快速打通生命通道,全力營救被困人員。”

據介紹,消防救援力量的主要救援措施包括四方面,一是科學精准定位,利用生命探測儀,對整個倒塌建筑物開展多輪探測﹔二是打通救生通道,將現場救援力量分為4組,對被困人員不間斷開展施救﹔三是安撫被困人員情緒,救援人員持續與被困人員保持溝通,鼓勵他們堅持信心,保持鎮定,保存體力,等待救援。救援人員同時根據醫護人員的建議,向被困者及時提供營養液﹔四是科學施救,為防止東西兩側受損建筑物發生倒塌,消防救援人員配合中建五局對受損建筑物進行了加固﹔為增加多個作業面,對垮塌建筑物北側的狹小巷道內影響救援的建筑進行了拆除,拓寬救生通道﹔不間斷對救援現場可燃氣體濃度進行檢測,防止爆炸等次生災害發生。

“由於埋壓情況不明,不能使用大型機械和工具作業,並且縱深推進不宜動作過大,避免給被埋壓人員造成二次傷害。”張錚介紹,下一步,消防救援力量將對還有生命體征的被困人員進行全力搶救。繼續採取小型工具挖掘等措施,與時間賽跑,竭盡全力搶救每一名被困人員的生命﹔不放過任何機會,全力擴大搜救范圍,充分利用黃金救援期,繼續使用生命探測儀開展多輪次探測,不放過任何一絲生命跡象,不放過任何一個角落。

此外,消防救援力量堅持一邊清理、一邊搜救。在層層剝離建筑構件物的同時,做到“剝離一層、測一遍”,一旦發現新的被困人員,將第一時間全力施救﹔堅持科學施救,繼續加強現場安全防護和環境監測,既防止對被困者造成二次傷害,也保障好救援人員的自身安全。

救援現場。吳茜薇攝
救援現場。吳茜薇攝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