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黨建聚合力丨高橋大市場社區:解憂“早餐”隻送不賣,了解一下?

2022年05月01日09:4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在長沙市雨花區高橋大市場民主路附近,有一家其貌不揚、愛意滿滿的免費早餐鋪。

為什麼要免費?早餐鋪的主理人是誰?在寸土寸金的高橋商圈開解憂“早餐”鋪,這樣的“微愛”行動雖直抵人心,但能否持續開展下去?

“這份暖心早餐,隻為給每個在清晨身肩責任和奔赴理想的人,帶去一份溫暖。”4月28日,隨著湖南省婦女兒童基金會溫暖早餐鋪揭牌儀式舉行,這也意味著,湖南省婦女兒童協會第一家免費早餐鋪正式“開張”,與其他早餐鋪不同的是,這裡的早餐隻送不賣。一大早,這家早餐鋪門口非常熱鬧,不少環衛工正在領取熱乎乎的早餐。

“我要一份,謝謝。”接過一個包子、兩個燒麥的環衛工林冬蘭說,有時候早上6點就出門了,不能按時吃早餐是常事。如今,在負責清掃的路段附近領到免費早餐,她覺得暖心又“意外”。

“哥送的不是早餐,是一份真心和‘人間值得’!”面對不少“吃瓜群眾”的質疑,早餐鋪主理人、51歲的張尚友紅著臉說。據了解,除了早餐鋪發放免費早餐外,每年春節前,張尚友都會邀請環衛工吃團圓飯。請吃飯這個“習慣”,張尚友堅持了13年。

高橋大市場社區黨總支書記、主任張麗雲忍不住點贊:瀏陽人張尚友先是走村串戶賣冰棍,又跑長途運輸,后與人合伙開臘味店。2003年來到高橋大市場開店。2007年,他開始專門經營酒店食材配送,如今是湖南鼎頂湘滋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黨支部書記。“張總不僅僅是老黨員、‘湖南好人’,還是高橋大市場社區黨總支‘高橋好人聯盟’中的一員,是有愛的一分子!”張麗雲笑著說。

“我們有上百種早餐和點心,能供應給有需要的人!環衛工每天起得早,經常來不及吃早飯,手上就提瓶水。早上給他們送份早餐,讓他們不用餓肚子。”張尚友告訴花花,依托二樓的店面、倉庫和廚房、食材,自己在一樓臨時設早餐鋪,不用另請員工,食材的蒸煮、搬運和裝袋等也非常方便。

“常見一點的有燒麥、鹽菜包、芝麻餅,還有在酒店才能吃到的‘網紅款’紅棗酸奶包、馬蹄包、發粑粑等,一周5天都不重樣。”門店運營主管彭鵬介紹,根據目前的計劃,每周一至周五早8點至9點半,早餐鋪將提供免費早點。

據了解,這間早餐鋪每日限量供應100份免費早點,其中的60至70份,將定點定人供給高橋街道轄區部分環衛工,其他數十份,市民可提前一天通過線上或線下方式預約,領取時先到先得、領完為止。此外,普通市民打開溫暖早餐鋪微信小程序,點擊預約后,共有3次機會免費領取﹔環衛工、殘障人士和低保戶等群體提交相關電子証明,通過資質認証后,可長期領取免費愛心早餐。

“之前已經試運營了4天,早餐每天都領得空空的!”為環衛工發完早餐后,張尚友算了一筆賬:一年下來,發放免費早餐的費用估計在15萬元左右,一年下來將送出36000多份“愛心早餐”。張尚友說,希望接下來有愛心市民、企事業單位等加入進來,讓環衛工人吃得飽、吃得暖心。

一個好漢三個幫。“包子配咖啡,‘神仙’搭配!”4月29日上午,得知張尚友的善舉后,小咖主創始人景建華表示,將親手制作100份咖啡,並將其一一送到環衛工和有需要的人手中。

“‘五一’假期過后,我們將發動孩子們參與愛心手作,擬通過制作愛心早點、發放愛心早餐、撰寫愛心日記等形式,在孩子們心裡厚植尊重勞動者的意識。”受張尚友的善舉感召,楓樹山美聯小學黨支部書記、校長羅志群表示。

“轄區目前有各類好人30余名,眾人拾柴火焰高,產業‘抱團’可集聚資源,公益‘抱團’可傳遞愛心,好人‘抱團’能夠帶動更多的好人參與到愛心公益中來,希望大家能把這份愛持續傳遞下去。”張麗雲表示。

今年以來,高橋大市場社區黨總支緊扣支部共建主題,發揚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精神,形成了互幫互助、上下聯動的局面﹔以黨員隊伍為沖鋒隊的“七彩光”志願服務隊,將身邊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非公支部和黨員匯聚在一起,放大了他們想做好事、會做好事的特點,從暑期的愛心茶水轉變了夏日炎炎系列慰問﹔從一年一度的“年夜飯”延續到百分百愛心早餐﹔從一個支部到幾個支部,“好人效應”在高橋已蔚然成風。(熊其雨、唐杰)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