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為青年,上直播 看一次“沉浸式”的線上集體備課

2022年05月04日20:1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李朝陽教授的‘三入八講’教學法,為我改進教學方法指明方向,讓我對講好思政課更有底氣。”湖南汽車工程職業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老師鐘紅丹說。

5月4日,湖南汽車工程職業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邀請湖南科技大學和長沙學院的馬克思主義學院老師做客雲端,通過人民公開課,舉行一場別開生面的集體備課。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思政課這一關鍵課程在引導青年成長成才方面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提升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是擺在思政課改革創新面前的難題。

會上,天津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李朝陽為大家帶來一場題為《穿合腳鞋,走特色路:從黨對社會主義道路探索中汲取奮進力量》的講座。李朝陽在講座中介紹了思政課教學的“八講法”,他指出,作為思政課教師,要激發廣大學生的學習熱情,這樣才能使思政課教學內容更好地入腦入心。他還以生動的語言,詳實的案例進行精彩的教學展示。他將中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理論探索比喻為“鞋子論”,通過貼近生活的案例和語言,將如何切入課堂和深入剖析問題等諸多方面,做了精彩的示范。

直播中,來自湖南科技大學、長沙學院、湖南汽車工程職業學院的岳梅、向偉、熊蘭芝三位青年教師分別做了一場教學展示。這三場教學展示,內容豐富多彩,形式活潑新鮮,成了老師們爭相觀摩的“香餑餑”。

“今天這場集體備課,洋溢著年輕、青春、靚麗的色彩,三位青年教師的教學展示,充分挖掘了湖南的紅色資源、紅色基因,既有理論深度,又有生動案例,全方位地展示了思政課的魅力。” 湖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博士生導師龍兵在直播現場點評道。

湖南汽車工程職業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譚慧介紹,湖南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與長沙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湖南汽車工程職業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是湖南省重點馬院第一批對口協作單位。此次活動,是對口協作活動的第二次集體備課,通過集體備課活動,三校進行了多層次、多角度、多形式的互動交流,充分發揮了示范引領作用,實現教學經驗分享、資源共享,提高了備課效率,促進教師教學能力提升。今后,三校將繼續在教學改革、科研、項目申報等方面繼續開展對口協作活動,共同推進馬院建設。(余醴 張盛楠)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