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長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救援人員:“現場救援難度超過很多人的想象”

2022年05月05日07:4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5月5日電(劉賓)5月5日凌晨,湖南長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第五次新聞發布會舉行,通報事故救援最新情況。截至目前,共救出受困人員10人,發現5名遇難者。

“現場救援的難度超過很多人的想象。”新聞發布會現場,長沙市消防救援支隊安沙中心消防站站長蔡君球說,最大的困難和危險在於現場結構不穩定,大型構件隨時可能掉落,如果發生震動,易發生二次坍塌,會對受困人員和救援人員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脅﹔再就是救援作業空間狹小,作業困難,無法使用大型設備裝備。

“倒塌房屋為磚混結構,疊餅式倒塌使得廢墟緊實,現場破拆、救援的難度非常大。所以,救援過程中,必須選擇身形較小、救援經驗豐富的消防員進入,分成兩組輪換作業,邊破拆、邊掘進、邊加固。”蔡君球說。

蔡君球參與了第3名、第6名、第8名及第10名被困者的救援行動。他介紹,第6名被困者小蔣和第8名被困者小劉的救援難度最大、耗時最長。

“小蔣和小劉都很年輕,她們兩人都被困在倒塌建筑的一樓。”蔡君球說,在營救小蔣的過程中,救援人員通宵進行了20多小時的破拆,大約5月1日凌晨3時,他問小蔣能不能看到光,“她說透過鐵皮能看到一絲光芒,我原以為很快可以把她救出來。但到7時左右,當我們把不鏽鋼構件破除部分時,發現裡面還有一層板。這時我能看得到她的手,聽聲音感覺就在旁邊,馬上就能夠到,實際上卻不是這樣的。”蔡君球跟小蔣進行了溝通,用醫用輸液管喂了她生理鹽水,與專家商討救援方案后,重新從救援入口處拓寬作業面,繼續向下挖掘,越過不鏽鋼結構,以效率最高、速度最快方式實施救援。

在救援過程中,因為空間狹小,蔡君球隻能倒挂著身體爬進去,在裡面翻身轉動都十分困難。“為她的安全考慮,我們嘗試過液壓破拆,但樓頂有建筑殘塊掉下,隻能臨時撤出去。因為一旦導致結構失穩,會對救援人員和受困人員帶來生命危險。輪換作業讓我休息時,我擔心她的安危,就沒去,想著一定把她救出來,她看我們很難,給我們唱歌加油鼓勁。”蔡君球告訴小蔣,“不要害怕,我們馬上就來了!”

因為小蔣受了傷,救援人員用身體形成一個支撐,托舉其從出口出來。經過近28小時救援,成功把小蔣救了出去。

“救完她,我從下面爬上來的時候,感覺已經虛脫了,但終於可以緩口氣,我癱坐在地上,當聽到外面掌聲響起,眼淚都出來了,心想,辛苦這麼久,都是值得的。” 蔡君球說。

小劉的救援過程是最長的,難度也是最大的。“作業空間隻有30多厘米,隻能用角磨機這樣的小型設備。”蔡君球說,小劉對他特別信任,一直在跟他交流,問他“還要多久”,說“想大口喝水,想喝橙汁、可樂,想吃蘋果”,蔡君球按照醫務人員要求給小劉送去了生理鹽水和蘇打水,告訴她,“等救援結束了,就去看你﹔等你恢復了,歡迎去我們消防站參觀。”

蔡君球說,他在救援過程中可以看到露出來的鋼筋、碎石、橫梁等構件。“突然,安全員觀察到倒塌房屋結構發生變化,二樓牆體外凸,救援通道在下沉,通道出入口的橫梁變形出現較大裂縫,二次坍塌風險高,通知我們暫時撤出。加固過程要幾個小時,這個過程對我來說十分煎熬,我非常擔心被困人員的安全。專家對結構進行評估加固后,我們再次展開救援,對上下結構進行破拆、清理,一點點接近她。”

小劉身邊有多塊預制板,情況十分復雜。蔡君球能感到她非常堅強,“我心裡想著:必須把她救出來。她問我會被截肢嗎?以后會坐輪椅嗎?我讓她放心,要相信我們會盡最大努力去保全她。”

整個過程中,小劉幾次痛得大喊,抓著蔡君球的衣服發抖,但還反過來安慰他:“沒關系,我喊我的,你救你的”“沒什麼,我只是很痛”……救援過程中,救援人員試了很多工具,包括撬棍、頂杆、擴張器等,還將小車頂杆改裝為電動,都是為了盡快將小劉救出來。

“小劉在廢墟下是埋壓最深、距離最遠、通道最狹窄、救援難度最大的一個。為了讓她先出去,我花了很大力氣跟她換了位置。從發現她到救出來,我們用了大約30個小時。” 蔡君球說,救援過程中,我們想得最多的是盡快將受困人員救出去,我們快一秒,他們就能快一些出來。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