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國內要聞

5日20時26分立夏:一朝春夏改,隔夜鳥花遷

2022年05月05日10:5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一朝春夏改,隔夜鳥花遷”。當太陽到達黃經45度時,立夏節氣到了。北京時間5月5日20時26分將迎來立夏。此時節,夏日初長,槐柳陰密,帘櫳暑微,萬物並秀。

歷史學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員羅澍偉介紹說,每年公歷的5月5日或6日,為立夏節氣之始,它是二十四節氣中第七個節氣,也是夏季第一個節氣,與立春、立秋、立冬並稱“四立”,代表著季節的轉換與過渡。“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成為立夏時節的景觀特色。

海報制作:方金洋

古人所說立夏,含“萬物至此皆長大”之意:“夏,假也,物至此時皆假大也”。就是說一到立夏,隨著日照和雨水的增加,氣溫逐漸升高,農作物和各種綠植開始茁壯成長。

“立夏將離春去也,幾枝蕙草正芳舒”。此時節,已經有新生的果實供人們嘗鮮了。江南梅子、櫻桃開始成熟,南國早熟荔枝上市,酸酸甜甜,正是初夏的味道。

海報制作:方金洋

立夏時處春夏交替之際,公眾該如何養生保健?羅澍偉結合養生保健專家建議指出,一定要順應環境變化,科學養生。中國傳統醫學認為,立夏養生的關鍵是養心——包括心臟在內的整個神經系統,甚至精神心理因素。這是因為心主陽氣,能推動血液循環,維持人的生命活動﹔溫養心陽,可使體液新陳代謝正常,心脈無阻,預防心臟疾病的發生。

進入立夏,人體新陳代謝加快,食欲也很容易受到影響,此時飲食也應當遵照“春夏養陽”的原則,以清淡、易於消化和富含維生素的食物為主,減少油膩厚味和辛辣食物的攝入。可適量增加蛋、奶、豆制品、瘦肉以及蔬菜、水果、粗糧的用量,保障優質蛋白與纖維素的供給,以維持臟腑功能的正常運轉。

海報制作:方金洋

春夏交替,晝長夜短,氣溫升高,氣候干燥,中老年人往往會出現心腦血液供給不足,煩躁不安,酸懶倦怠等症狀。應晚睡早起、增加午休、適度鍛煉,有意識地接受天地清明之氣,進行精神調養,確保個人精力飽滿,體力充沛,以平和愉悅的心情,喜迎夏日到來。(記者周潤健)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