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湖南省桂東縣:村裡有了村務員

本報記者 王雲娜
2022年05月06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村裡有了村務員(人民眼·基層治理探索②)

  湖南省郴州市桂東縣新坊鄉龍溪村村貌。鄧焱萍攝

  龍溪村村務員吳佑雄在清掃路面。梁嘉琪攝

  龍溪村村務員扶大義(右)向村民發放宣傳單,宣講森林防火知識。本報記者 王雲娜攝

  龍溪村村務員吳永根在巡邏。郭俊利攝

  引子

  跟不少鄉村一樣,3年前,湖南省郴州市桂東縣農村也有“五員”:生態護林員,農村(河道)保潔員,公路養護員,交通勸導員,安全生產監管員。如今,經統一整合,桂東縣鄉村隻設“一員”:村務員。

  “多員”變“一員”,桂東縣既堅持發揮公益性崗位“兜底線、救急難”作用,又注重壓實公益性崗位責任,提高效能,全縣農村公益性崗位人員數量由整合前的1919人精減至1120人。

  桂東地處湘贛邊界、羅霄山脈腹地,全縣常住人口21.23萬、面積1451.56平方公裡,境內有海拔超1500米的山471座。縣域面積大,人口居住分散,桂東村級事務管理難度較大。過去,一片區域往往涉及多個公益性崗位,存在職責不清、效率不高等問題。

  2019年4月,桂東縣政府印發村級公益性崗位整合工作實施方案,探索實施“多員合一、一員多用”的村務員制度。通過人員整合優化,各類公益性崗位由過去的按條塊分工、“一人一崗”轉變為一崗多責、分片包干。與此同時,桂東堅持經費不減、人員精減、提薪鼓勁,公益性崗位薪酬待遇由改革前的每月60元至500元不等提高到目前的1130元以上,村務員工作積極性明顯提升,在鄉村網格化治理機制中的作用更加凸顯。

  2020年5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7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用好公益性崗位發揮就業保障作用的通知》,要求“強化崗位規范化管理”“堅決避免一村多崗、一人多崗等崗位設置過多過濫等現象”。2021年5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5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切實加強就業幫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的指導意見》,提出“加大各類崗位統籌使用力度”“健全‘按需設崗、以崗聘任、在崗領補、有序退崗’管理機制,進一步規范鄉村公益性崗位開發管理”。

  2021年12月,農業農村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鄉村振興局發布第三批21個全國農村公共服務典型案例,“湖南桂東:‘村務員’巧織鄉村公共服務‘網’”榜上有名。

  日前,記者走進桂東縣新坊鄉龍溪村這個全縣人口最多的行政村,傾聽村務員的故事。

  村小學教師方家貴——

  “事情有人干、問題有人管、責任有人擔,村務員是鄉村‘微治理’的‘多面手’”

  古樹葳蕤挺拔,林間曲徑通幽,桂東縣新坊鄉龍溪苗圃希望小學的孩子們三三兩兩走在放學路上,龍溪村村務員吳永根迎面走來,叮囑孩子們留心腳下、注意安全。這條林間小路是吳永根的崗位責任區,他平時既疏導交通,又清掃衛生,早晚往返巡查幾趟。

  “村務員守護孩子們的上學路,家長安心,老師放心。”龍溪苗圃希望小學二年級教師方家貴說,學校和附屬幼兒園有120多名學生,每天上下學都要途經這片古樹林,繁茂的枝葉長年經風歷雨,隱藏著安全隱患。

  2021年11月15日早上6點,吳永根同往常一樣沿途巡查保潔時,發現一根古石楠樹的斷枝橫在路上,他推測這是前一晚遭遇大風雨所致。“斷枝的直徑比碗口還粗。”方家貴回憶,那天他經過事發地時,吳永根已把近一人高的斷枝拖拽至路旁草堆。深秋山風微涼,吳永根額頭上卻挂滿汗珠,他雙手揮動掃帚,趕在孩子們上學之前,把散落在路上的枝杈清理干淨。

  “路面的障礙物排除了,空中的隱患還沒根除。”吳永根說,這片古樹林有一些枯枝,由於樹高超過10米,肉眼很難觀察到異樣,若懸在空中的枯枝突然斷裂掉落,砸到行人可不是小事。

  “隱患早一點排除,行人多一分安全。”吳永根第一時間把情況反映給村兩委,建議全面排查樹體傾倒、樹枝枯朽等問題,有針對性地採取保護措施﹔對容易被雷擊的高大、孤立古樹,及時採取防雷措施。

  村務員有反映,村干部有響應。吳永根的建議得到村兩委肯定,在桂東縣委政法委和縣發改局聯合派駐龍溪村鄉村振興工作隊的協調下,林業技術人員對古樹林開展全面排查,對傾倒、腐朽枯萎和存在病虫害的樹枝逐一標記。隨后,市政高空作業平台車開進龍溪村,村務員們系緊安全繩,搭乘升降機,修剪處置存在斷裂隱患的枯枝。

  “村務員履職盡責,孩子們的上學路更加安全。”方家貴說,過去,這條路上也有公路養護員、保潔員和交通勸導員,但多頭管理、職責不清,推諉扯皮的現象時有發生。

  2019年4月,桂東縣出台村級公益性崗位整合工作實施方案,按照“一員多責、統籌兼顧”的整合機制,將相關部門分別設立的生態護林員、農村(河道)保潔員、公路養護員、交通勸導員、安全生產監管員等5類村級公益性崗位,集中整合為村務員“一肩挑”。

  “整合優化公益性崗位,制度設計是關鍵。”桂東縣統籌城鄉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人員王鳳媚說,當年,桂東縣各行政村(社區)按照總人口8‰的比例聘用村務員,並明確劃分每名村務員的責任區域,農村公益性崗位人員由1919人精減至1358人。吳永根成為首批村務員。

  村裡有了村務員,方家貴很快感受到變化。龍溪苗圃希望小學建在山腰處,每逢下大雨,順山勢而建的水泥路面就淌水,走在路上,鞋子往往被浸濕。去年春天的一天,方家貴上班途中突遇暴雨,路面過水量卻比以往小了許多,他一路走到學校,鞋子都沒進水。在校門口,方家貴注意到,路面鑿出了兩條細長的水槽,雨水順著水槽注入路邊排水溝。有同事告訴方家貴,水槽是由吳永根提議修建的。

  “事情有人干、問題有人管、責任有人擔,村務員是鄉村‘微治理’的‘多面手’。”方家貴感慨道。

  村務員吳佑雄——

  “從‘各管一攤’到‘同挑一擔’,薪酬待遇漲了、工作效率高了、責任意識強了”

  蜿蜒的龍溪河靜靜流淌,如鏡的水面上倒映著青翠山巒。突然,“咚”的一聲,一輛公交車撞上了行道樹,正在附近巡邏的吳永根、吳佑雄等幾名村務員迅速趕到現場。所幸僅車身受損,乘客並未受傷。然而,一根粗壯樹枝已擋在車頭右上方,另有一簇枝丫伸進了車窗。

  這段路是縣城開進村裡的唯一一條公交線路。“必須立即清除障礙物,確保車輛安全通行。”吳永根把梯子斜靠在樹干上,爬至木梯頂端鋸伐樹枝,吳佑雄則雙手扶住梯子,其他同事不時為吳永根遞送工具。幾名村務員配合默契,樹枝很快被鋸斷,村道交通恢復通暢。

  事發地並非吳佑雄的責任區,但她接到協助增援電話后,第一時間趕來現場。根據職責清單,村務員承擔農村保潔、公路養護、護林防火、交通勸導等日常職責的同時,還要根據村兩委安排,參與應急處置等村級事務。

  相較於吳佑雄原來擔任的保潔員公益性崗位,村務員崗位任務明顯重了,但她仍干勁十足。這源於桂東縣農村公益性崗位管理機制改革的效應。

  ——定好薪酬,待遇保障工薪化。按照“經費隨事轉”原則,桂東縣財政局每年統籌整合各部門公益性崗位資金2000多萬元用於保障村務員薪酬待遇。村務員月薪酬水平由原來的60元至500元不等增至目前的1130元以上。吳佑雄擔任保潔員時,每月薪酬500元,如今收入提高了一倍多。

  ——劃好片區,全域管理網格化。桂東縣按照屬地性、便利性原則,劃分網格區域,村務員擔任網格員。龍溪村山高林密,鄉親們居住分散,吳佑雄擔任保潔員時,負責全村1/3區域的保潔工作,打掃一次至少兩小時,一天清掃兩次。如今,吳佑雄作為村務員“人在網格上、事在網格中”,服務責任片區面積雖隻有之前的1/3,職責卻增加了。

  一大早,吳佑雄穿上標有“新坊鄉村務員”字樣的橙黃色馬甲,戴好印有“新坊安全勸導”字樣的頭盔,開啟一天的工作。她手持一把大掃帚,沿村道一路清掃的同時,密切關注來往車輛,提醒上學的孩子們注意避讓。“如今許多事情可以同步進行,工作時間和以前差不多,但是分片包干負責,責任更重。”吳佑雄說。

  “村務員工作任務增加,綜合技能亟待提升。我們加強業務培訓,確保他們上任即能勝任。”王鳳媚說,桂東縣定期組織開展村務員培訓,由分管相關業務的鄉鎮干部分別講解養路護路、護林防火等工作內容。理論課結束后,村務員們來到戶外,現場觀摩消防人員演示風力滅火機、油鋸等工具如何使用。新坊鄉還給每名村務員印發了培訓手冊,吳佑雄隨身裝在口袋裡,方便隨時翻看。

  2019年以來,桂東縣共開展村務員培訓156場,1.7萬人次參加,在提升村務員崗位技能的同時,也增強了團隊協作能力。

  “從‘各管一攤’到‘同挑一擔’,薪酬待遇漲了、工作效率高了、責任意識強了,既安心在家門口就業,又可以兼顧家庭和農活。”吳佑雄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村裡成立了村務員巡查隊,她與相鄰責任片區的村務員編為一隊,從摸排測溫到清潔消殺,助力守護鄉親們的健康。

  村黨總支書記黃維——

  “從長期聘用到一年一聘,從無異議自動續簽到差額競爭上崗,村務員招錄、續聘流程更加嚴格規范”

  一張招錄村務員的告示貼出后,吸引龍溪村98名村民踴躍報名。2021年2月,經村委會和鄉政府資格審核、群眾公開投票、擬聘人員公示等環節,最終26人被擇優錄用為2021年度龍溪村村務員。吳佑雄重新競聘,獲得續聘。

  2016年,吳佑雄被確定為村保潔員,續聘手續簡單,填份表格即可。按照當時的有關規定,除超齡或發生違法亂紀行為,公益性崗位人員一般長期聘用,勞務協議到期后自動續簽。如今,村務員一年一聘,吳佑雄工作時更用心了。

  “從長期聘用到一年一聘,從無異議自動續簽到差額競爭上崗,村務員招錄、續聘流程更加嚴格規范。”新坊鄉社會事務與應急事務服務中心主任、龍溪村黨總支書記黃維介紹,桂東縣村級公益性崗位整合工作實施方案規定,各鄉鎮要加強村務員管理,嚴格執行優勝劣汰的用人機制,村兩委和駐村工作隊干部組成評審推薦工作組,對報名者逐一審核。

  “吳佑雄能再次續聘,得益於她在上一年度的優秀表現和自身具備的基本條件。”黃維說,吳佑雄責任心強,連續3年擔任村務員,工作經驗豐富,受到村干部和鄉親們稱贊。她還是村裡的脫貧戶,符合村務員崗位的公益性,在群眾評議環節獲得全票支持。

  “村務員是為村民辦事的人,招錄必須確保公開透明。”黃維介紹,龍溪村評審推薦工作組根據投票結果確定村務員推薦人選后上報新坊鄉政府,鄉政府審核通過后,擬聘用人員名單還要在鄉、村兩級公示。公示期滿后,龍溪村村委會與新(續)聘村務員簽訂勞務協議,並報縣農業農村局備案。

  今年年初,桂東縣出台新的村務員聘用方案,按照各村總人口的6‰確定村務員人數,全縣村務員人數由去年的1358人精減至1120人,龍溪村村務員崗位也由26個減少至21個。今年,包括吳佑雄在內續聘村務員17人,其他4人是新錄用人員,這意味著9名上一年度的村務員未獲續聘。

  他們為何沒能續聘?“其中3人年滿60歲,不符合年齡要求。”黃維說,其余6人是因為聘期內未能較好地履職盡責。“例如,扶大姐的責任區裡有條溝渠,水面上經常漂浮垃圾雜物,總要村干部反復提醒,她才清理。鄧大哥則對本職工作不夠上心。有一次,村干部檢查衛生,發現他的責任區裡有垃圾,要求他清掃,他卻推說自己正在外邊收購廢品,一時半會回不來。”黃維介紹。

  翻開2021年度龍溪村村務員考核評比匯總表,扶大姐和鄧大哥的考評分數均居於末尾。2022年村務員招錄時,龍溪村將村務員上一年度考評得分作為重要依據,二人落選。

  鄉黨委書記郭洪波——

  “村務員熟悉鄉情民意,正成為採集信息、發現風險、反饋信息、化解糾紛的‘第一觸角’”

  2021年,龍溪村上交鄉級層面調解的矛盾糾紛僅為3件,數量是兩年前的1/6。在2021年郴州市公眾安全感和滿意度調查中,龍溪村所在的新坊鄉在全市159個鄉鎮中排名第四,較2019年上升了120位。

  “把矛盾化解在基層,村務員制度發揮了積極作用。”新坊鄉黨委書記郭洪波說,根據責任清單,村務員履行日常職責的同時,還履行政策宣講、矛盾調解等職責,“村務員來自鄉親、服務鄉親,往往最先接觸各種矛盾糾紛,也更了解矛盾糾紛產生的原因,調處一些矛盾糾紛,具有比較優勢。”

  龍溪村村務員扶大義就是化解矛盾糾紛的一把好手。

  去年6月底,扶大義騎車巡邏時,隱約聽見對面梯田傳來爭吵聲。過去一看,原來是村民吳大姐和李大娘在爭吵。兩家的梯田相鄰,吳家田在上,李家田在下,多年來共用一處水源,吳家田埂上開個小口,水便能流到李家田裡。彼時天旱,又正處於水稻分蘖抽穗期,吳大姐擔心自家稻田缺水,就堵上了田埂上的出水口。李大娘一看急了,當即和吳大姐吵起來。

  扶大義是種田30多年的“老把式”,他踩著田埂到吳家的梯田裡探了探水深,心平氣和地道出了自己的看法:“稻田裡不能缺水,但水多了也容易滋生二化螟等害虫,不利於水稻生長。稻田水深保持在5厘米左右為宜,你家稻田水深超過了7厘米。”聽到這話,吳大姐的態度緩和下來,用鋤頭在田埂上挖開一個豁口,水“嘩啦啦”地流進了李大娘家稻田。

  “村務員熟悉鄉情民意,正成為採集信息、發現風險、反饋信息、化解糾紛的‘第一觸角’。”郭洪波說,龍溪村共有3500多人,是桂東縣人口最多的行政村。村兩委隻有7名干部,過去調處村民矛盾糾紛耗時費力不少,如今村務員有效協助村兩委將矛盾解決在源頭、糾紛化解在基層、問題解決在群眾身邊。

  矛盾糾紛少了,發展的勁頭更足。今年年初,龍溪村的良好生態環境吸引一家企業前來投資開發林下中藥材產業,村兩委干部通力配合,一個月內流轉林地2000多畝。這筆新投資將為村民提供一批就近就業崗位。

  績效考核干部王鳳媚——

  “用好考核‘指揮棒’,既問效也問責”

  驅車行駛在龍溪村蜿蜒的山路上,滿目綠意間不時映入一抹抹橙黃色,那是身著工裝的村務員正在各自責任路段開展巡護。每天早晨5點半,扶大義就帶上掃把、撮箕出門,清掃了全長約3.5公裡的通村公路后,還要每隔兩小時對重點片區清掃一次。“縣鄉有考核,群眾有考評,工作馬虎不得。”扶大義擦了擦額角的汗珠說。

  “用好考核‘指揮棒’,既問效也問責。”王鳳媚說,桂東縣統籌城鄉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牽頭建立村務員動態管理機制,實行“縣級每季督查、鄉鎮每月考核、村級每日檢查”,把群眾評價作為主要考核指標,與村務員日常績效挂鉤。2019年以來,桂東縣累計核減村務員績效517人次。

  “以動態管理機制提升村務員隊伍專業化水平,‘能者上、庸者下’的流動機制逐漸形成。”王鳳媚說,對勞務協議未到期但考核不合格或因工作失誤造成重大影響、損失的村務員,由鄉鎮依規解除勞務協議。2019年以來,全縣已有7名村務員因履職不到位被解聘。

  2021年,桂東縣在全縣范圍內評選150名優秀村務員,按每人1200元標准予以獎勵。扶大義在歷次考核中均名列前茅,被授予優秀村務員稱號。他把大紅獎狀擺在自家客廳的顯眼位置,工作干勁更足了。“這是桂東縣首次對村務員進行評優,今后還將探索常態化獎勵機制,激發村務員的愛崗干事熱情。”王鳳媚說。

  桂東縣委書記伍志平說:“我們將持續提升村務員待遇,推動村務員隊伍建設,將公益性崗位作為強化鄉村治理的有效抓手,織密鄉村治理一張網,下好鄉村治理一盤棋。”

  《人民日報》( 2022年05月06日 第 13 版)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