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金融

湖南企業增值稅留抵退稅資金抽樣:近80%企業將資金“活水”用在刀刃上

2022年05月06日20:2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長沙市高新區稅務局前往企業了解經營情況,並輔導企業及時辦理留抵退稅。陳德武攝
長沙市高新區稅務局前往企業了解經營情況,並輔導企業及時辦理留抵退稅。陳德武攝

人民網長沙5月6日電 今年4月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的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在湖南精准落地,市場主體迎來新一輪稅收滴灌。這一筆筆退稅“活水”會用在何方?能發揮多大作用?

圍繞這一主題,近期國家稅務總局湖南省稅務局對328戶已享受留抵退稅政策的不同行業不同類型納稅人進行了抽樣調查,了解退稅資金用途流向。調查顯示,近80%的企業將這筆退稅“活水”用在了穩企紓困、擴大生產、創新發展等方面。

“紅包落袋”讓穩企紓困信心更足

樣本數據顯示:44.21%的企業將退稅款用於穩工穩產,退稅后新招職工人數增長達8.65%。這表明,相當一部分納稅人在享受留抵退稅政策后,經營更加穩定,願意提供更多就業崗位。

湖南城頭山礦泉水科研開發有限公司是一家飲料(瓶、桶)裝飲用水生產銷售的微型企業,公司流動資金在疫情期間相對短缺。申請到19.96萬元的留抵退稅后,該公司及時將退稅紅利轉付給員工,用在工資漲薪、發放和人員擴招上,有效穩定了就業。

在益陽市桃江縣,湖南臨亞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俞露濤打算把863.73萬元的退稅款全部用於三期ALC板材車間建設。據了解,該公司新產線計劃新招錄80名工人,相關產業將帶動當地解決300人的就業問題,在穩定發展的同時擔負起更多的社會責任。

退稅資金落袋既解了企業燃眉之急,又能穩定就業發展民生,讓國家稅收政策春風惠及千家萬戶。隨著留抵退稅政策效益凸顯和經濟形勢好轉,一季度湖南城鎮新增就業18.08萬人,失業人員再就業9.42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再就業2.56萬人,實現了經濟和社會效益的“雙豐收”。

“資金活水”助生產經營增容擴能

“我們打算把退稅款用於採購設備、拓建廠房,盡快讓二期工程落地生產。”近日,湖南東華杭蕭鋼構有限公司財務人員楊洪收到了1090萬元留抵退稅到賬的短信提醒。

站在裝配式鋼結構產業基地項目二期的工地上,楊洪透露,該項目以建筑機器人、發泡隔牆、特種砂漿等新型綠色建材研發生產為主,市場前景廣闊。因疫情反復,該公司原計劃放緩工程進度,但留抵退稅的到賬,項目二期順利開工,項目達產后預計年產值超12億元。

增值稅留抵退稅直接緩解企業“繃緊”的現金流,是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促進經濟平穩健康運行的重要舉措。在留抵退稅政策支持下,一些企業促進生產、擴大投資規模的意願高漲。樣本數據顯示,50.3%的納稅人擬將退稅資金用於擴大生產、購買原材料。

受疫情沖擊,湖南安德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產電池、通訊器材設備及配件所需的原材料價格上漲較快,為節省成本,該公司將432萬元的退稅資金全部投入到原材料採購中,在加足馬力擴大生產的情況下,公司年初收到的大批訂單都能如期完成

而從事倉儲物流服務的長沙宇培倉儲有限公司,則打算把600萬元的退稅款用於庫房貨架、倉儲設備採購,為恢復物流運力、完善倉儲服務按下“快進鍵”。

“真金白銀”為創新發展蓄勢賦能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樣本數據顯示,28.96%的納稅人擬用退稅資金加快技術研發和購置升級固定資產設備。湖南省稅務局貨物和勞務稅處處長徐向陽分析,受疫情沖擊和經濟下行等因素疊加,市場發展陷入空窗期,企業充分利用退稅款進行技術創新,可快速搶佔先機、領跑藍海市場。

湖南韶山鈺盛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僅成立兩年的生產聚合物鋰離子電池制造企業,擁有多種核心技術。在享受到782萬元留抵退稅后,該公司計劃把這筆退稅款花在研發創新的刀刃上,進一步打破“卡脖子”技術難題,力爭在未來三四年實現年銷售額突破億元。

用退稅發展科技,以科技提升實力。留抵退稅在助力企業搶佔“智造高地”的同時,還不斷推動企業戰略變革與綠色轉型,實現可持續、高質量發展。

專注於節能環保、新型綠色建材研發生產的湖南旭日陶瓷有限公司,在收到1793.65萬元留抵退稅款后,計劃將這筆資金開展“綠色升級”,通過加大研發費用支出和增設自動化新型綠色建材生產線,進一步為降污減碳增添動力。

“制造業是這次退稅政策的最大受益者。”湖南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劉明權表示,湖南稅務部門將持續優化退稅服務,堅持聚焦經濟運行和產業鏈供應鏈中的重點及關鍵環節,精准釋放退稅紅利和改革效應,不斷支持市場主體發展壯大、創新升級。(羅舜愛 羅東旭)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