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毛偉明:痛定思痛 痛下決心 徹查徹改 堅決扭轉安全生產被動局面

2022年05月08日10:0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7日上午,全國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電視電話會議結束后,省政府立即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安排部署有關工作。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在會上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國會議部署要求,痛定思痛、痛下決心,開展“百日攻堅”行動,以“三全面”“三堅決”“三嚴格”“零容忍”要求,徹查徹改自建房安全隱患,堅決扭轉安全生產被動局面,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省領導李殿勛、張迎春、何報翔、陳飛、王一鷗,省政府秘書長鄧群策參加。

在聽取長沙市、郴州市、省住建廳相關情況匯報后,毛偉明指出,長沙“4·29”特別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給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嚴重負面影響,深刻暴露出我省個別地方統籌發展與安全理念樹得不夠牢固,風險隱患排查整治不夠到位,監管執法存在“寬、鬆、軟”,工作作風不嚴不實等問題,教訓極其深刻。

毛偉明強調,要嚴防類似事故發生,徹查徹改自建房安全隱患。要以“三全面”要求立即行動,全面摸底排查,立體式、全覆蓋、無盲區,迅速掌握轄區內所有城鄉居民自建房尤其是經營性自建房情況﹔全面整治到位,確保排查出來的問題按時間節點整治到位﹔全面立即關停,對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的房屋,必須做到立即停止使用,堅決做到人不進危房、危房不進人。要以“三堅決”態度拉條挂賬,建立台賬、全面整改、對賬銷號,堅決消除C、D級危房安全隱患,堅決管控房屋安全風險,堅決關停違法建設並用作經營的居民自建房。要以“三嚴格”標准專項治理,組織開展工程質量檢測和鑒定行業專項整治,嚴格開展行業自糾,嚴格核查鑒定結果,嚴格查處違法行為,加快構建居民自建房建設用地、規劃、設計、施工、經營、改擴建、使用和拆除等全過程管理機制。要以“零容忍”手段監督問效,市縣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部署、親自安排、親自落實,行業主管部門要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省政府督查室要組織開展專項督查,嚴肅追責問責。

毛偉明強調,要深刻反思、痛定思痛,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現實緊迫感,舉一反三抓好各項安全生產工作。全力防范重特大事故發生,嚴格落實包保責任,全面排查風險隱患,嚴密管控重大風險,嚴厲開展監管執法,層層壓實工作責任。全力落實安全生產工作舉措,突出重點行業、重點部位、重點時段,逐條落實國務院安委會15條硬措施。全力夯實安全生產基層基礎,強化治本攻堅、制度保障和科技興安,把安全基礎工作抓在經常、做在平常、嚴在日常。全力提升應急救援水平,加強協同配合、應急處置和實戰演練,切實提高應急救援能力。(記者 孫敏堅 黃晗)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