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啟動產業基礎再造工程

2022年05月08日10:3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湖南省工信廳近日印發《產業基礎再造工程實施方案》,全面提升全省工業基礎能力,為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提供堅強支撐。

  產業基礎決定著產業發展的自主可控水平、長遠競爭能力和整體發展高度,主要包括基礎零部件、基礎電子元器件、基礎材料、基礎軟件、基礎工藝、產業技術基礎等領域。

  推動“卡脖子”技術突破是產業基礎再造工程的核心任務。滾動編制“一表一榜一單”(產業短板動態表、關鍵產品“揭榜挂帥”榜單、工業“六基”攻關清單),按照“企業出題、政府立題、揭榜破題”的思路,每年實施20個左右湖南省先進制造業關鍵產品“揭榜挂帥”項目,突破一批關鍵技術和產品﹔每年實施100個左右產品創新強基項目。

  推動區域創新平台、行業創新平台、企業創新平台三類創新平台建設,力爭實現省級企業技術中心數量三年倍增。開展“產學研”協同攻關、“一條龍”協同創新、“鏈式”協同攻關,實施核心基礎零部件創新、基礎電子元器件發展、關鍵基礎材料升級、關鍵基礎軟件突破、先進基礎工藝突破、產業技術基礎提升六大任務。加大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軟件、首輪次工程流片芯片等“四首產品”的政策支持力度,符合條件的相關產品將納入“兩型”產品政府採購目錄和首購產品目錄。

  我省繼續實施普惠性的企業研發獎補和工業企業技術改造稅收增量獎補政策,優先支持“專精特新”等中小企業參與區域性股權市場業務創新試點,多渠道加大制造業資金投放。(記者 曹嫻)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