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長沙:不漏一戶一房,堅決消除風險隱患

2022年05月09日09:34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岳麓區5月20日前完成所有自建房排查、安全檢測鑒定

  連日來,岳麓區扎實開展居民自建房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動,實行地毯式排查、網格化篩查、台賬式管理,確保做到一戶一檔,不漏一戶一房,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隨著一聲巨響,大片鐵皮棚屋轟然倒地。近日,在岳麓區天頂街道川塘社區馬家塘巷,街道、城管、市場監管、應急、公安等部門工作人員對違規搭建的鐵皮棚屋進行房屋排危聯合執法行動,現場共拆除違章建筑1500平方米。

  馬家塘巷位於楓林三路以北,與湖南涉外經濟學院毗鄰,屬待拆遷區域。附近居民利用周邊圍牆和山體樹木的遮擋,在一條狹長的過道兩邊搭起鐵皮棚屋,出租給學校周邊的經營戶做生意。50多處棚屋不僅搭建密集,消防措施更是無法得到保障,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

  “4月30日,街道經排查得知馬家塘巷這處房屋存在安全隱患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員與戶主約談,同時通知經營戶提前搬離。在爭取戶主和經營戶的理解支持后,街道迅速開展行動,嚴格按照要求對該巷50多處棚屋進行了排危處理。”天頂街道黨工委委員、武裝部長趙國亮介紹,街道同時在全街開展危房、自建房屋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對發現的違建做到“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查處、第一時間拆除”,確保轄區內違建“零新增”。

  岳麓區住建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5月7日,全區排查自建房正按照分類處置、重點處置、優先處置、科學處置原則加快對房屋問題整改,對存在一般安全隱患的,按照“一單四制”要求,引導居民在規定時間內自行整改到位﹔對存在較大安全隱患的,要求立即停業整改﹔對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的,迅速組織力量對房屋強制拆除。

  自開展居民自建房大排查大整治行動以來,岳麓區多次召開自建房專項整治部署會、現場調度會,迅速成立了全區居民自建房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指揮部,下發《關於做好居民自建房安全隱患檢測評估的通知》《關於加強居民自建房生產經營場所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對居民自建房安全隱患排查處置和自建房生產經營場所管理進行明確,規范操作執行辦法,所有區級領導和科級干部下沉街鎮、社區(村)一線,指導督查排查整治工作。同時組織專業技術力量,由區住建局成立8個分片指導組,下沉17個街鎮督查指導房屋安全排查工作,對全區居民自建房實行地毯式排查,確保5月20日前完成所有自建房排查、安全檢測鑒定,做到一戶一檔,不漏一戶一房,並對前期已經排查出來存在風險的房屋,第一時間整治到位,切實消除各類安全隱患,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記者 洪虹 通訊員 何丹)

  長沙學院周邊違建隱患6月15日前全部清零

  開福區啟動高校周邊違建專項整治

  8日,開福區啟動轄區高校周邊違建專項整治,長沙學院內首批30家有安全隱患門面被關停。開福區組織該區住建、市監、城管、 應急、資規、消防等部門實地查看長沙學院周邊房屋安全隱患問題,立即對該院西南門單位建房實施違建拆除,當日拆除違法建筑300平方米。據悉,6月15日前,該區將因戶施策,全面拆除長沙學院西南、東南邊居民自建房和單位房相關違法建筑,對校園違建及安全隱患“零容忍”。

  7日晚,開福區部署要求全區街道和相關部門迅速落實相關會議精神並開展專項整治會商。8日上午8時,開福區高校周邊違建專項整治在長沙學院展開。

  通過排查摸底,長沙學院周邊居民自建房主要集中在兩個片區,其中西南片區有18棟居民自建房、東南片區有24棟居民自建房。開福區委迅速成立長沙學院周邊房屋安全隱患專項整治工作指揮部,將學院周邊房屋安全隱患整治作為全區自建房大排查大整治的重點區域,盡快拆除違建,整治環境衛生。

  開福區明確整治的時間節點:5月8日,立即組織對單位房違建進行認定並按程序拆除﹔5月15日前,完成長沙學院西南邊居民自建房和單位房違法建筑的拆除﹔6月15日前,因地制宜、因戶施策完成長沙學院東南邊居民自建房相關違法建筑的拆除﹔6月,啟動長沙學院周邊環境提質改造工作,全面提升片區品質。

  整治將堅持一戶一策。存在安全隱患的,一律先關停。對存在明顯安全隱患且經認定屬於違法建筑的,迅速拆除﹔對存在安全隱患但有合法手續的,迅速維修加固,經鑒定無法維修的依法依規予以拆除。

  該區將組織相關部門和街道、社區工作人員開展集中攻堅,迅速上門上戶,做深做實做細群眾思想工作,積極引導群眾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迅速自拆。對拒不配合、挑頭鬧事人員,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置。(記者 李卓)

  加大排危力度,為居民解除心頭大患

  芙蓉區拆除人民新村一危房

  7日,隨著腳手架一層層搭建起來,芙蓉區朝陽街道人民新村社區37號棟一二單元危房正式開拆。

  “房子被鑒定為危房后,政府一直在想辦法幫助解決,但業主就如何處置一直沒有達成統一意見。”37號棟業主楊陽波說,這次搭幫政府加大排危力度,為業主解除了心頭大患,周邊居民也不再因擔心危房垮塌而提心吊膽了。

  據了解,人民新村社區37號棟建筑面積約2400平方米,樓高6層,房屋一二單元建成於1980年,共35套房,涉及33戶人,是原湖南省商業集團總公司的單位職工福利房。

  “前些年,房子一二單元一層地面被發現多處下沉開裂,地基下陷,引起承重牆體變形開裂,房子出現嚴重安全隱患。”楊陽波說,業主對此非常擔心。芙蓉區建設局組織湖南鑫湘物探工程有限公司對37號棟房屋結構鑒定,於2020年3月出具報告,危房鑒定為D級,並建議對房屋停止使用,人員撤離,房屋拆除重建。

  鑒定報告公示后,朝陽街道迅速啟動排危清查,組織警示告知、住戶清退工作,截至2020年10月30日,一二單元33戶已全部清出。同時,朝陽街道聯合相關部門對該棟危房進行應急搶險,對37號棟進行了圍擋隔離。

  為徹底消除人民新村37號棟房重大安全隱患,切實保障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此后,芙蓉區相關部門數次與業主對接,設身處地耐心勸導,並幫助部分困難戶申報保障房,爭取上級政策補貼,最終與全體業主達成共識,同意進行排危拆除,徹底消除安全隱患。近期排危相關工作正在有序開展中。(記者 顏家文)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