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市開福區:兩組聯動共護汛期安全

2022年05月09日20:41 | 來源:  
小字號

4月,汛期在即,湖南省長沙市開福區委巡察組以高度的責任心,扎實下沉走訪、多方協調聯動,及時排除農村水利設施老化破損安全隱患,解周邊村民后顧之憂,真正做到了將老百姓的“心頭事”解決在家門口。

腳步為親,下沉一線“聽民聲”

“不瞞您說,這陣子我心裡有點不踏實,村裡邊有兩個塘基出現了空洞,有一處路面都下陷了,堤上車來人往的,前幾天還下了雨,垮塌風險很大,我天天記著,生怕出事!”

4月14日,個別談話中,沙坪街道竹安村黨委書記羅勝華焦急地向區委第二巡察組反映,“我們半個月前就給街道交通管理站打了報告,可這個問題走常規流程時間會拖很久,我怕來不及!”

“是的!就是米家場組和三字牆大塘塘堤,我們找村裡說了好多次了,他們也在積極爭取解決,希望政府盡快幫我們把那兩個地方修好。”隨后,巡察組從村民代表口中印証了村書記羅勝華的擔憂。

“這是可能危害到村民生產生活的大隱患,必須引起重視,走,咱幾個趕緊到現場看看!”帶隊走訪的巡察組副組長孫楊克當機立斷。

現場勘查,核准問題“明方向”

巡察組一行3人匆匆趕到兩處隱患點。現場勘查發現,米家場組大塘塘堤路基空洞,路面因雨水浸潤,嚴重開裂﹔三字牆大塘塘堤同樣年久失修,路基空洞,伴有護欄傾斜。兩處都是村民出行的重要路段,人流、車流量都比較大,若不及時修繕,很有可能引發重大安全事故。

“路基空洞,加上下水底管損壞,大塘就喪失了蓄水功能。”在隨后緊急召開的巡察組組務會上,張燚組長嚴肅指出:“汛期就快來了,塘堤隱患排除一刻也不能拖延。”

“農村水利設施涉及雙重管理,竹安村村委會要分別向街道辦事處和區農業農村局進行匯報,目前給予的答復是按程序走流程,審批通過后肯定撥款。”孫楊克副組長進一步說明情況。

“情況緊急,按部就班走流程肯定不合適。現在第四巡察組正在對區農業農村局開展巡察,我認為可以兩個組協同發力,推動問題更快更好解決。”張燚組長說著,當場就撥通了區委第四巡察組蔡亮組長的電話,雙方一拍即合,相約第二天組織沙坪街道、農業農村局和施工單位的相關領導一起到竹安村現場辦公,研究對策。

多方聯動,排除隱患“加速度”

次日,區委第二巡察組、第四巡察組、區農業農村局、沙坪街道及施工單位等各方代表,再次現場勘查兩個“問題”塘基,進一步了解周邊情況,分析隱患原因,拿出了解決方案。

“工程量不小,預算可能要從30萬提到60萬。”施工單位技術員建議。“經費問題不用擔心,但汛期馬上來了,必須加快工程進度,保証工程質量!”區農業農村局局長賀華勇當場拍板。

緊接著,大家又逐一對工程申報程序、施工安全要求、道路交通管控等重要事項進行了研究,要求施工單位盡快進場施工,給竹安村村民吃下了一顆“定心丸”。不到兩天,竹安村路基修復項目正式啟動,預計5月底完工。巡察組明確專人跟進,確保工程進度。

“我們今天又去現場看了看,工程進度很快,村民們提起這事,都紛紛給咱巡察組點贊!”5月6日,組員王志高、閔捷興奮地匯報。

據悉,開福區委本輪巡察聚焦“民生”主題,對區民政局、區農業農村局等4個民生部門、3個涉農街道以及22個村(社區)黨組織開展常規巡察,各巡察組協調聯動、同向發力,推動邊巡邊改問題11個,為加速解決老百姓煩心事、揪心事作出了積極貢獻。(卜芳 張盛楠)

來源:開福區紀委監委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