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讓群眾明白 給干部清白

——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區南津渡街道香零山村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探索

李芳森
2022年05月10日09:1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永州八景”之一的香零煙雨。陳斌攝

日出洲渚靜,澄明皛無垠。

春夏之交,連綿的雨水洒落在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區南津渡街道香零山村。雨后日出,蒙蒙白霧緊鎖香零山腳,江面往來舟楫若隱若現,給人一種煙波浩渺的意境。

這煙波飄渺的朦朧勝景,便是“永州八景”之一的“香零煙雨”。朦朧產生美感,但香零山村在基層治理過程中,力求打破村民在村務知曉上的“朦朧感”,增強村民在鄉村發展上的參與感,讓全過程人民民主貫穿鄉村發展。

香零山村村委會。李芳森攝

起因

好事變成麻紗事

看著街道督查組離去的背影,胡昌平抓破腦袋也想不出,為什麼有益於村裡發展的好事,會扯出這麼多“麻紗”。這已是當年街道督查組的第二次到訪。

上車前,街道督查組扔下一句話:“既然項目沒有問題,那你得好好反省下,為什麼群眾的意見會這麼大?”

胡昌平,香零山村支部書記,也是全國勞動模范,在村裡已經工作了25年。這個發生在2017年的場景,至今仍縈繞在胡昌平的心頭。

2015年10月,香零山村通過村民代表大會,制定了池塘養殖的發展計劃,希望通過水產養殖,來壯大村集體收入,給鄉村建設提供經濟支持,首先便是開挖池塘。

“一件合理的事,卻平白讓村民們多了很多猜疑。” 2016年2月竣工、年底付款、成功投產,在這一切看似順利背后,胡昌平沒想到的是,不少村民卻對這70多萬的開支產生疑惑。

招投標是關系戶、村干部在其中拿了回扣……一時間,眾說紛紜。雖沒人能拿出具體的例子,但疑惑的發酵,也足以讓村民跑去街道上訪、反映情況。

“街道下來調查后得知,一切都是合法合規。”胡昌平雖對整個項目都有足夠的底氣,但還是有村民走上了二次上訪的道路。這如同一場雲霧籠罩在胡昌平的心頭,讓他看不清事件的解決方向。

香零山村不斷完善的基礎設施建設。李芳森攝

嘗試

村務監督月例會的出現

“2017年,那是村裡發展的關鍵之年。但如果群眾不理解、不支持,那發展也就無從談起。”多年基層工作經驗,胡昌平深知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也需要人民的道理。尤其是上級支持力度的增加,讓這個曾經貧窮落后的小漁村,有了不少項目即將落地實施。

於是,胡昌平找到了在村裡工作10多年的村支部副書記、村委會副主任鄭愛華,希望能商量出個好主意。

“群眾理不理解,首先在於群眾清不清楚。沒有公開,公平、公正也就無從談起。”多番走訪、討論后,終於找准了“病根”,根除之道也自然產生。

2017年9月10日,香零山村召開首場村務監督月例會,把項目全過程、所有開支向村民展示,為群眾釋疑。

隨著一個個疑慮被打消,村民們緊皺的眉頭也逐漸舒展開。胡昌平的內心也從濃霧中撥雲見日,找到了鄉村治理的曙光。

“群眾事,必須群眾知。讓群眾明白,也是給干部一個清白。”自此,村務監督月例會成為香零山村的傳統,所有村務對村民公開。

蔬菜種植是香零山村的特色產業。李芳森攝

升華

鄉村治理3.0的到來

假期回村,看到家門口干淨清潔的通組公路,鄭勇軍忍不住內心的喜悅:“我當時也只是隨口一提,沒想到村裡真給辦好了!”

鄭勇軍“隨口一提”的問題,是自家門口通組公路的清潔保障。“我家住的比較偏僻,因為人家少,所以村裡的保潔員有時候沒過來,我就自己清掃了。”但去年年后,鄭勇軍外出務工,這份“重擔”就落在了年邁的爺爺手上。

“在外面也擔心,就怕爺爺掃地的時候會摔倒。”2021年7月開始,鄭勇軍意外發現,村裡的微信群每個月都會開直播,讓村民提身邊的問題。“當時就覺得,我又不在家,村裡辦不辦都不好說,也就算了。”

兩個月的時間裡,鄭勇軍意外發現,老鄉們提出的問題都得到了解決。“要不我也試試?”9月10日,鄭勇軍把問題在直播中拋出,村干部當場回復。

9月11日,村裡的保潔員開始了通組公路的清潔,並納入到日常工作。

鄭勇軍不知道的是,村裡鄉村振興月例會“雲直播”,經過2017年的開始探索,已經形成了一套制度明確、職責明晰、行之有效的基層治理體系。

2019年3月,香零山村的村務監督月例會“進化”成黨務村務民主協商監督月例會,除了財務公開,還把村裡的重大項目、公益事業及村民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共同協商、集體決定。

2021年7月,香零山村的治理模式進入“3.0版本”——鄉村振興月例會,並探索出“雲直播”模式,讓村民不管是在田間地頭,還是身在外地,都能對村裡的大小事情進行監督、決議。

並且,香零山村探索出會前“三到位”、會中“七步走”、會后“三跟進”工作方法,即會前通知到位、走訪溝通到位、直播調試到位,充分了解民意﹔會中傳達精神、收集意見、通報情況、報告收支、表決簽字、聽取建議、黨群互動,融合民智﹔會后跟進建立問題台賬、跟進台賬問題處置、跟進線上線下公示,確保取得實效。

“這是一個村民說事的平台、有事商量的平台、化解矛盾的平台、營造文明鄉風的平台、民主監督的平台,群眾與干部的心貼得更近,群眾成為鄉村發展的主體。”南津渡街道黨工委書記羅鵬介紹,2021年,香零山村通過12場月例會,公開事項51項,協商村級事宜103個。

3月18日,永州市全面推行鄉村振興月例會工作現場推進會在零陵召開,與會人員來到香零山村進行現場觀摩學習。《永州市全面推行鄉村振興月例會指導方案》的出台,更是讓鄉村振興月例會工作在全市范圍內全面推行,在全市搭建起黨組織領導下村民說事、民主議事、民主監督、化解矛盾和促進鄉風文明的平台。

採訪結束,踏上歸程。太陽高懸,江面濃霧退去,青山綠水、鄉村美景逐漸清晰,已是不同畫風的美景。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