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隆平高科品類實行“3+X”策略 加快搶佔轉基因技術制高點

2022年05月17日15:1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5月17日電 (記者 林洛頫) “面對新冠疫情、通脹等不確定因素,今年我們將繼續聚焦農作物種業,品類實行‘3+X’策略,鞏固水稻、玉米、蔬菜的核心品類種業地位,力爭2025年進入世界種業前五強。”5月16日,隆平高科2021年年度股東大會上,董事長毛長青向參會股東介紹道。

年報顯示,2021年隆平高科實現營業收入35.03億元,同比增長6.47%,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6244.74萬元。2022年一季度公司實現銷售收入9.1億元,同比增長6.5%,實現歸母淨利潤0.5億元,同比增長34.4%。

去年,隆平高科成熟的水稻商業化育種體系覆蓋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品種結構大幅優化,水稻國際業務保持較快的增長勢頭﹔玉米種子板塊克服災害、疫情及生產調運等問題,全年營收超過10億元﹔蔬菜瓜果種子板塊中黃瓜、甜瓜繼續保持領先,南瓜新品種即將上市,辣椒高端品種上量明顯。

據了解,公司策略“3+X”中的X包括小麥、棉花、油菜籽等輔助業務,去年小麥、食葵、谷子種子板塊市場份額都在擴大,並且綜合農業服務及其他種子實現營業收入6.32億元,同比增長62.42%。其中,隆平信息聚焦農業農村領域線上線下教育培訓業務,已成為全國線上農民教育培訓服務領先品牌。

根據全國農技中心發布的統計數據,隆平高科雜交水稻品種在全國雜交水稻品種推廣面積排名前十品種中獨佔七席,並包攬前六席,玉米品種在全國玉米品種推廣面積排名前十品種中獨佔四席。

“自主研發和體系化創新能力是我們的核心競爭力,也是未來持續發展、實現戰略目標的科技基礎,根據企業發展規劃將持續推進雜交水稻、玉米的國際化,積極開展資本運作,力爭在2025年進入世界種業前五強。”毛長青對此很有信心。

從發布的公告中可以看到,2021年隆平高科共計50個玉米新品種通過國家審定,新品種覆蓋面進一步擴大,產品類型覆蓋90%以上全國玉米種植區域。通過與美國隆平和巴西玉米研發團隊聯動,以國際玉米種質資源引進開發開展玉米產業國際化布局,目前種質資源交流和國際化穿梭育種取得階段性進展。

同時,隆平高科持續推進玉米轉基因布局,創新前端以杭州瑞豐、隆平生物形成“雙駕馬車”協同推進玉米轉基因性狀開發,后端以玉米科學院、聯創種業為主推進品種轉育,目前已完成裕豐303等主要大品種多版本轉育。

而在今年4月29日,農業部公布2022年轉基因生物安全証書,其中包括杭州瑞豐、中國種子集團申報的4個轉基因玉米項目獲批。對此,毛長青表示:“隆平高科正在玉米轉基因制度建設、育種體系、生產管理方面構建體系化的產業能力,做好商業化開發准備。”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