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張慶偉: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以依法治省實績護航現代化新湖南建設

2022年05月11日09:0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張慶偉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上強調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以依法治省實績護航現代化新湖南建設

毛偉明朱國賢出席 

10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主任張慶偉主持召開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以依法治省工作實績提升治理之效,為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營造良好法治環境。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副主任毛偉明,省委副書記、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副主任朱國賢出席。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省軍區有關領導、省有關部門負責人列席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總結報告》《2022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點》。

會議指出,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團結帶領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依法治省、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黨對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地方立法質效穩步提升,法治湖南、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等建設有力推進,法治化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為推動全省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發展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防范化解各類風險隱患的任務艱巨繁重,需要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作用,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南。

會議強調,要堅定法治建設正確方向,在持續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法治思想上下功夫,在建立健全制度機制上下功夫,在敢於善於斗爭上下功夫,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深入推進黨的領導制度化、法治化,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提供堅強法治保障。要有效發揮法治服務保障作用,堅持依法治國與依規治黨相統一,依法維護大局安全穩定,提升預測、研判、防范、化解風險能力,不斷推進全省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持續提高立法質量,深化法治政府建設,認真落實《信訪工作條例》等法律法規,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質量發展。要積極踐行法治為民服務宗旨,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新要求新期待,依法保障人民權益,牢牢把握社會公平正義的價值追求,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全面依法治省全過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法治獲得感。要擰緊法治建設責任鏈條,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擔負起法治建設領導責任,黨政主要負責人要自覺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省委依法治省辦要做實做細統籌調度、督促檢查等工作,各部門要各司其職、協同作戰,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記者 鄧晶琎)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