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文物庫房特別開放 長沙博物館釋放文化力量

2022年05月17日15:1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長沙博物館文物庫房工作場景。李芳森攝
長沙博物館文物庫房工作場景。李芳森攝

人民網長沙5月17日電 (李芳森、劉皙玉、萬國珍)為迎接2022年國際博物館日的到來,今天上午,長沙博物館舉辦捐贈儀式暨庫房開放活動。

讓公眾通過博物館認識長沙、熱愛長沙一直是長沙博物館立館的宗旨。長沙博物館作為城市發展的記錄者、收藏者,也一路見証著長沙的變遷,在時光中保留城市文化的記憶,留存與延續城市優秀歷史文脈。作為博物館的立館之本,藏品是其發揮自身力量的重要載體之一。長沙博物館現有藏品57000余件,其來源既有考古發掘,也有征集購買,更有市民和社會捐贈,其中市民和社會捐贈一直是其藏品來源的重要途徑之一。

活動上,長沙博物館館長王立華代表博物館接受原湖南美術出版社副社長熊英女士個人捐贈的長沙窯瓷器,以及長沙市天心區文源街道捐贈的抗疫物証,並發放捐贈証書。

會后,捐贈者代表及媒體記者前往長沙博物館文物庫房參觀。

文物庫房分為功能性庫區和主庫區兩大類。功能性庫房包含打包室、繪圖室、攝影室、總賬室、鑒賞室和文物熏蒸消毒室﹔主庫區按照藏品質地分為金屬庫、玉石器庫、書畫庫、漆木器庫、瓷器庫房、長沙窯庫、陶器庫、近現代文獻庫及近現代實物庫。

文物科技保護中心也是非常重要的技術部門。從功能上劃分為文物科技實驗室、文物修護工作室、手工藝制作室和文物消毒霉菌室等四個部分。中心配備國內先進的文物“診療”設備,如文物專用X射線探傷機、X射線衍射儀、掃描電鏡能譜儀、拉曼光譜儀、便攜式熒光分析儀、顯微觀察設備以及大型真空充氮殺虫滅菌設備等。

至2020年,文物科技保護中心共完成千余件金屬、陶瓷、紙本、漆木器等各質地文物的保護修復工作,承擔國家、省、市文物局各級文物保護項目16個,三次承擔長沙地區建設工地大遺址異地搬遷保護項目,建立了覆蓋全館的文物保存環境監測、調控系統和氣象站,積累了豐富的文物保護環境監測數據,而且申報並完成了多項國家、省、市文物保護項目。

據介紹,今后,長沙博物館每年將向社會公眾定期開放后台,拉近博物館與公眾的距離,讓公眾更好了解文物保管、保護工作的全貌,建立起藏品保管專業學術交流平台,促進文物收藏者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增強公眾藏品捐贈意識,讓文物真正實現最大意義與價值。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