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市開福區:在紅色血脈傳承中弘揚“紅廉”文化

2022年05月18日14:17 | 來源:  
小字號

“我們黨員干部下基層的時間少了,與群眾的距離就遠了﹔我們坐在辦公室吹空調的時間多了,與群眾同坐一條板凳的機會就少了……”近日,長沙市開福區清水塘街道干部黨章黨規講習所第4期如期開講,開福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肖雄偉以“新青年、新擔當、新作為--做眼裡有光,腳下有路的新青年”為主題,為清水塘街道全體黨員干部70余人,上了一堂生動的廉政黨課,勉勵廣大的黨員干部爭做有理想、有信念、有行動的黨員干部。

駐方寸之地賡“紅廉”血脈。清水塘街道作為開福區主城區轄區面積僅2.93平方公裡小街道,卻在這塊“方寸之地”上擁有著眾多的紅色資源。清水塘街道不斷挖掘紅色資源中的清廉元素,通過開設“黨規黨章講習所”“北強火炬手”紅色清水塘干部能力提升班等特色黨課,將專題黨課、廉政教育、業務培訓深度融合,推出全市首個紅色文化歷史故事街區﹔以中國共產黨長沙歷史館為核心,串聯起中共湘區委員會舊址、烈士公園等12處紅色歷史建筑和文博展館,打造紅色旅游線路﹔充分利用“紅色搖籃黨建聲音館”錄制“掃碼即聽”的廉政故事聲音集,把抽象的紅色資源活化為可視、可讀、可感、可觸的清廉文化作品,推進清廉文化實起來、活起來。

解民心之憂行暖心實事。清水塘街道始終把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作為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任務。2月底,街道紀工委在走訪芙蓉路社區化工宿舍收到居民反映,該小區作為開放式小區快遞無人看管、收件不便,街道紀工委隨后當即組織芙蓉路社區與豐巢快遞櫃公司多次對接溝通后擇位安裝快遞櫃並投放使用,一舉解決該小區行動不便老年人取件難問題。同時開展對轄區內27戶困難群眾的結對幫扶工作,幫扶形式因需而定,如對年邁需要關心和照顧的群眾,平日多去關切慰問﹔對失業有經濟困難的群眾對接轄區企業幫助就業、創業﹔對身體殘疾行動不便的群眾,多上門送服務﹔不斷提升清水塘街道每位居民群眾的獲感和幸福感。

植紅色之根汲“紅廉”養分。清水塘街道結合本街道紅色文化資源,深挖廉潔文化故事,在迎賓路沿線打造400余米的全面從嚴治黨廉政文化牆,用更形象、生動、接地氣的方式講述廉政故事、傳播黨員廉潔自律規范。不斷汲取學習紅色文化中的清廉內容,全面推進清水塘街道清廉教育工作。通過組織街道、社區黨員干部開展“紅街·頌英烈”烈士塔下頌英烈、“紅街·尋初心”追尋清水塘紅色往事、學習廉政文化等系列黨史學習教育活動,通過“沉浸式”體驗,讓黨員干部重溫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艱苦朴素、堅持原則的廉潔作風。

下一步,清水塘街道將繼續挖掘本街道紅色文化中的清廉元素,依托“黨章黨規講習所”等平台開展形式多樣的廉政教育,通過打造清廉文化公園教育陣地,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廉政主題文化活動,用活紅色資源,不斷擴大清廉教育陣地的覆蓋面和輻射面。(吳意 張盛楠)

來源:開福區紀委監委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