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懷化會同:“六個一產業”讓監測戶生活有奔頭

2022年05月18日15:1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5月油菜收割,稻苗下田,湖南懷化會同縣沙溪鄉的田間地頭一片生機盎然的景象。該縣煙草專賣局結對幫扶聯系人深入田間地頭,給監測戶進行“六個一”自主擇業幫扶項目申報,壯實鄉親們的錢袋子。

“王叔,今年收了幾百斤油菜籽?”聯系人來到一組監測戶王老爹家中,邊給他打掃衛生邊查看他的生活情況。王老爹兒子癱瘓在床,家中隻有他一個勞動力,雖然脫貧但仍存在返貧的風險。

“今年身體還算可以,但山坳坳裡的田還是種不動了,隻能種家門口的幾丘。”“王叔,種不動的田您可以流轉出去,您看誰有多種田的計劃,我們幫您去聯系,這樣您還能享受每畝150元的獎補。”

村裡以前沒有什麼賺錢的路子,家家戶戶都有多種稻谷來喂養家禽出售的傳統,因為是正宗的谷子雞鴨,縣裡的人經常托人來購買,王老爹現在也養了30多隻雞鴨。幫扶聯系人查看王老爹的屋后空地,建議他今年多養一點。“您今年種了2畝田,谷子自己夠吃了,可以在空地這裡圈養幾批雞鴨,籬笆圍欄,既衛生了居住環境,又能創收,銷路我們給多您想辦法。”

缺乏勞動力,家中有病殘人員,王老爹的情況是村裡監測戶的一個縮影,一丘田、一處園、一片林、一個圈(塘)、一個店(小作坊)、一份流轉或股份流轉收入,“六個一”自主擇業項目需要一戶一辦法,精准對接。

幫扶聯系人根據村裡監測戶家中人員構成特點及林業、耕地狀況,切實給出辦法,讓“輸血”同“造血”共存,“速效”同“長效”並舉,讓他們感受到生活有奔頭。幫扶聯系人還實地查看了監測戶的住房安全、供水、供電等居住安全情況,對房屋存在安全隱患的,幫助其消除安全隱患,確保居住安全。(唐華)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