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縣黃興會展經濟區:“16”字工作法助推自建房安全整治行動

2022年05月18日20:0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天熱你們多喝點茶,上房換瓦要注意安全。真是太感謝政府,太謝謝大家了。”5月17日下午,在長沙縣黃興會展經濟區車馬村黃葉壩組高茂德老人家裡,志願者們正在給他家房屋換新瓦,老人的笑容挂滿了全臉,不時叮囑大家注意安全。

高茂德是一名老黨員,他家的房子是七十年代建的磚房,前幾天下雨,廚房漏雨嚴重。車馬村在組織對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堅”專項行動中,發現房屋存在安全隱患。

“房頂有不少洞,下雨就漏水。”車馬村黨總支書記羅科明介紹,他們發現這一情況后,與黃興會展經濟區一道組織人員上門排查,發現房屋結構沒有問題,隻需要對瓦進行更換即可。

羅科明考慮高茂德老人家境貧窮,隨即發動黨員捐款。最后共籌集了2600元,購買了PUC材質的瓦,組織志願者給房屋更換,現場共更換了70平方米。

“太感謝政府了,以后下雨再也不擔心漏雨了。”高茂德笑著說。

砰砰砰……在車馬村三字牆組,一台挖機振臂一揮,將一棟土磚房推倒。“牆體多處開裂,存在嚴重安全隱患。”村民李兆根表示,這棟160平方米的房子以前是給母親居住的,由於建設年代久遠,房屋多處出現裂縫,目前他讓母親隨他住在自己房屋中,房屋交由村上處理。

“此次專項行動過程中,我們採取了‘16’字工作法:全面鋪排、分類處置、標本兼治、群防群治,並推行了‘紅藍牌’處置模式,對於有垮塌風險的房屋採取應急處置,挂危房紅牌警示,對於一般風險的房屋發放告知書及整改建議,挂注意安全藍牌提示。”黃興會展經濟區村鎮建設服務中心副主任趙童韜介紹,他們成立了領導小組,發布實施方案,在全面推進摸排,確保不漏一戶。同時穩步推進整治,分村組織交辦會商,逐戶逐棟量身定制解決方案,既強調保障政策落實,“醫頭醫腳”,又充分考慮群眾訴求,“治標治本”。

“我們通過精准甄別,進行分類處置。”趙童韜介紹,對全面摸排的所有隱患,由干部隊伍中的業務能手聯合縣住建局委派的專業工程師交流學習,每日碰頭,逐棟現場踏勘認定隱患,逐棟討論研究整改建議。

據介紹,長沙縣黃興會展經濟區在專項行動中既講力度,又有溫度,他們對存在隱患的違規違建用作經營的自建房,聯合執法部門,強勢關停。而面對一些特殊情況,比如住在老舊房子的獨居老人唐奶奶,黃興會展經濟區安排人員多次上門做工作,提供了多個解決方案,如安排住空置的集體用房,還可安排住條件較好的鄰居家的閑置房屋等,但這些方案都被老人拒絕了。后來他們與老人的家人耐心溝通交流,終於由家人接走得以安置,隨后他們對其房屋採取了應急處置。

“后續我們也計劃對於房屋存在隱患又符合建房條件的居民,開辟綠色通道,快審快批,讓居民安心。”黃興會展經濟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還將廣泛宣傳,群防群治,挨家挨戶發放《致房主租戶的一封信》,告知群眾房屋安全隱患的危害性,以及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發動黨員及先進個人主動自查自改,用實際行動帶動廣大群眾積極參與。(羅展 李源)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