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瀏陽蕉溪鎮:小小廉情網格長 浸潤民心大作為

2022年05月18日20:0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疫情防控期間,不能大操大辦,這麼多人聚集,還會有感染的風險,希望你能把宴席推遲,堅持一切從簡的原則,不能鋪張浪費。”今年4月初,瀏陽市蕉溪鎮早田村廉情網格長魏家慶在得知有村民打算籌辦50桌喜宴后,立即前去勸說,他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最終取得了當事人的理解和支持。

今年以來,瀏陽市蕉溪鎮紀委依托“黨員微網格化+五個到戶”管理工作,充分發揮基層黨員戰斗堡壘作用,建立“村民說事、網格理事、村上議事、紀委查事”的工作制度,全力助推清廉村居建設向縱深發展。創設“365清廉網格”,構建“鎮-村-網格”三級監督體系,按照每位廉情網格長聯系10-15戶村民模式,把早田村劃分為59個網格單元,每個網格設立廉情網格長,廉情網格長作為鄉村治理“最后一納米”上的“最小因子”,充分發揮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在向黨員和村民宣傳和推廣廉政文化的同時,廣泛收集社情民意,了解民情民需,力所能及為居民群眾辦實事、辦好事,並定期開展“微網格面對面”活動,鼓勵村民對身邊發生的腐敗和作風問題進行實時監督。

“遇到矛盾和糾紛,村民們不太願意直接找村干部反映,反而更願意找我們這些‘廉情網格長’說。”廉情網格長厲汝英指著牆上的家訓牌繼續說道,“現在,每戶村民房屋門口都挂著一塊《一‘網’情深》的牌子,上面寫了廉情網格長的名字和聯系方式,村民有問題需要反映、有困難需要解決,可以隨時聯系上我們,我們也會第一時間為村民紓難解困。”

為有效規范村干部的行為,以及明確村級紀檢干部和廉情網格長的監督職責,蕉溪鎮紀委圍繞小微權力監管印發《農村基層廉潔履職負面清單》、《村級小微權力運行監督指南》300余冊,對各村黨風廉政情況實行“駕照式”管理,每季度對各村進行考核。“有了一些小冊子,廉情網格長要監督什麼、怎麼監督,便一目了然,這既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廉情網格長的監督服務作用,又織密了小微權力的監督網。”蕉溪鎮紀委負責人表示。(戴婷 李源)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