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金融

農行湖南省分行:“黨建+金融”打造鄉村振興隊伍“加油站”

2022年05月19日20:4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這次培訓是一場‘及時雨’,我將積極宣傳各項惠農強農金融政策,努力提高帶領農民群眾致富的能力,在真學實學中更新思想觀念、學習成功經驗,將學習成果轉化為鄉村振興工作的強大助推力。”湖南湘潭韶山市銀田鎮銀田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郭芳談起培訓收獲信心滿滿。

近日,為全面加強鄉村振興人才隊伍建設,讓人才隊伍更加專業接地氣,真正實現銀政組織共建、產業共創、難題共解、人才共育,農行湖南省分行與湖南省委組織部首次聯合舉辦“黨建+金融”惠農大講堂專題培訓,來自全省14個市州的村黨組織書記、駐村干部、各地市組織部負責鄉村振興工作的負責人及農行各地市鄉村振興專干共110余人參加。

為充分發揮湖南省委組織部黨建精准引領及農行服務鄉村振興主力軍作用,結合金融助力鄉村振興主題和學員特點,培訓設有金融專題輔導、黨性教育、示范村現場觀摩、經驗交流、分組討論、學員論壇等模塊。金融專題輔導邀請到湖南省委宣傳部、省發改委、湖南農業大學等金融經濟領域多名專家授課,引導幫助村黨組織書記、黨政駐村干部深刻領會鄉村振興相關文件精神,准確把握新階段金融支持鄉村振興工作的新要求、新政策。

經驗交流環節,黨組織書記、駐村干部代表結合自身經歷分享了“黨建+金融”助推鄉村振興和綜合種養模式開啟鄉村振興致富路以及有效借助金融力量發展壯大新型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的成功經驗。

圍繞“如何借助金融力量助力鄉村振興”,各村黨組織書記、駐村干部介紹了本村基本村情村貌,對如何立足本土資源稟賦,充分發揮金融力量發展特色農業,壯大和發展村集體經濟,銀政間開展了激烈討論,針對發展難點、堵點,現場探討尋求解決方案。

學員們紛紛表示,將把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普惠金融助力鄉村振興的經驗做法帶回去,結合當地實際,分析各鄉村的特色優勢,打好“組合拳”、唱好“群英戲”,積極探索因地制宜的發展道路。

“惠農大講堂是農行湖南省分行創新惠農宣傳的有力舉措,是主要面向農業產業龍頭企業、鄉村振興帶頭人、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涉農經營主體和普通農戶以政策宣傳引導、技術技能幫扶、信息共享等為主要內容的‘惠農、支農、智農’宣講平台。鄉村要振興,人才隊伍是關鍵。后續農行湖南省分行將積極探索黨建引領發展新路徑,進一步創新‘黨建+金融’服務模式,搭平台、造氛圍、聚人才,讓鄉村振興隊伍出色更出彩,讓鄉村振興活起來!”農行湖南省分行分管三農業務負責人劉連超的話擲地有聲。

截至目前,農行湖南省分行已聯合黨政部門開展惠農大講堂、黨建聯建活動260余場次,普惠政策及產品宣講覆蓋4萬余人次。(周慧玲 車忠心)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