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外貿“馬車”逆風奔跑

2022年05月20日08:5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疫情反復,國際局勢動蕩,今年以來,湖南外貿挑戰不小。

一季度,全省進出口同比增速僅為0.9%,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前4個月,外貿稍有起色,進出口增幅為2.2%。

作為拉動經濟的“三駕馬車”之一,如何看待湖南今年外貿的發展?湖南下一步將如何推動全省外貿回穩提升?

湖南外貿怎麼看

省商務廳分析,從外部環境看,新冠肺炎疫情和國際局勢變化對外貿產生了嚴重的影響沖擊,全球經濟復蘇緩慢。從省內情況看,部分市州出現了增長乏力、進出口發展不平衡、產品結構不優、產貿融合不深等問題。

“湖南前4個月外貿數據仍呈現不少積極跡象。”5月18日,長沙海關關長朱光耀舉例說,前4個月,湖南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556.5億元,增長27.3%,遠高於整體增幅。

克服疫情影響,不少企業通過中歐班列通道走向亞歐經濟版圖,成為穩外貿的一股堅實力量。5月17日上午11時,隨著一聲火車鳴笛聲,搭載著山河智能生產的近500台挖掘機和滑移裝載機的中歐班列山河智能專列,從長沙出發,啟程前往歐洲。

前4個月,東盟保持湖南第一大貿易伙伴地位,對東盟進出口同比增長37.7%。《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今年1月1日生效,為湖南外貿企業持續打開東盟市場,提供了機遇。省貿促會發布了《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國別研究系列報告》,為湘企與RCEP成員國開展經貿合作提供服務指南。

前4個月,長沙海關共簽發RCEP等自由貿易協定項下原產地証書9400份、貨值52.11億元,幫出口企業節約目的國關稅2.61億元。

據統計,1至4月,湖南對RCEP伙伴國進出口額558.5億元,同比增長13.7%,高於全省外貿整體增幅。

穩住外貿怎麼干

“咬定全年實現進出口額超1000億美元的目標,各市州要以‘穩外貿百日行動’為沖鋒號,推動全省外貿迅速回穩向好。”5月10日,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沈裕謀在全省外貿工作會議上表示。

5月19日,記者從省商務廳獲悉,“穩外貿百日行動”實施方案由省商務廳和長沙海關聯合出台。省商務廳外貿處表示,湖南將主要採取推動“破零倍增”、深挖進出口潛力、開拓國際市場、加大培訓力度等措施,盡快推動我省外貿企穩回升。

進出口潛力怎麼挖?通道即是流量。湖南將運用五大國際物流通道帶動貨運量和進出口回歸,擴大懷化西部陸海新通道、湘粵非鐵海聯運通道進出口額,提升中歐班列在湖南的進出口比重。

國際市場怎麼開拓?湖南繼續瞄准“一帶一路”、RCEP、非洲重點市場,支持企業參加境外展會、開展產品境外認証和國際市場等,鼓勵企業通過跨境電商開拓市場。

眼下,外貿業務政策解讀培訓已經在各市州開展起來。5月至6月,湖南各市州將相繼開展外貿業務知識和政策、外貿企業人才業務實操、企業資質備案等業務培訓,培育外貿人才。

5月19日,長沙海關出台《關於促進湖南外貿保穩提質的35條措施》,包括保障湖南產業鏈供應鏈循環暢通、加快企業急需貨物通關、提高進出境物流效率等措施,從當天起正式實施。

如何保暢通?長沙海關聯合武漢、南昌海關探索打造岳陽城陵磯新港、武漢陽邏港、江西九江港“組合港”通關模式,在岳陽城陵磯新港、長沙霞凝港推行“直提直裝”改革,讓進出口貨物在水運口岸的停留時間從幾天壓縮至幾小時。

我省生物醫藥產業發展也迎來利好。該措施優化湖南自貿試驗區內生物醫藥全球協同研發的試驗用特殊物品出境流程,在長沙關區實現無紙化一站式通關。對申請材料齊全的出入境新冠病毒疫苗、試劑,最快可在當日完成審批,最長不超過24小時﹔對符合要求的出入境新冠病毒疫苗和試劑,即驗即放。

接下來,湖南還將出台“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實施意見”“自貿試驗區長沙片區融入‘一帶一路’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實施方案”“落實RCEP行動計劃”等政策舉措,為穩外貿提供政策支撐。(記者 黃婷婷 通訊員 林俊)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