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稅務

湖南:退稅紅利滴灌 小微企業受益最大

2022年05月23日11:3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5月23日電 “去年10月公司已享受留抵退稅124萬元,今年又有147萬元留抵稅額到賬,稅惠政策支持力度遠超預期!”近日,湖南萬大機械制造有限公司負責人熊力成功辦理了一筆增量留抵退稅,這讓公司有更多資金投入技術研發、擴大再生產和購買原材料。

今年實施的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不僅將先進制造業按月全額退還增值稅增量留抵稅額政策范圍擴大至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並一次性退還小微企業存量留抵稅額,還在退稅進度上優先安排小微企業。這是在當前經濟發展形勢下,對小微企業的精准滴灌,是為小微企業雪中送炭,激發企業發展活力。數據顯示,4月1日-30日,湖南已有3.4萬戶小微企業享受留抵退稅120余億元,退稅戶數佔比95%,成為最大受益主體。

“301.8萬元的退稅款是國家給予公司壯大的‘加油票’,讓我們有實打實的資金投入到電站智能化控制等研發中。”永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張明星表示,得益於退稅政策,公司集中式光伏幫扶項目正有條不紊推進,可為當地提供源源不斷的清潔能源,更能帶動一方水土發展,預計可為600多名幫扶對象每年每戶增收近3000元。

“留抵退稅政策可有效幫助小微企業疏通盤活現金流,進一步穩定經營預期,提振發展信心。”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曹越認為,小微企業自有資金少,抗風險能力弱,而留抵退稅新政充分釋放稅惠“活水”,通過持續“輸血”“活血”“造血”,能讓小微企業在應對疫情、應對競爭下“站得住”“站得穩”。

“今年留抵退稅新政允許企業當期的留抵稅款當期退還、當期使用,這使得我們及時享受了37.68萬元的退稅款,可以繼續招人擴大生產了。”湖南省懷化晗升環保新材料有限公司負責人楊繼根表示。

據了解,該公司生產經營規模不大,抗風險能力較低,受疫情影響出現較大資金困難。受益於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公司通過電子稅務局申請辦理了37.68萬元的留抵退稅、138.79萬元的稅費緩繳,有效緩繳了公司現金流壓力。

同樣享受退稅政策紅利的還有湖南沙坪天利湘繡股份有限公司。作為湘繡業內的代表性企業,天利湘繡在疫情影響下,企業資金周轉壓力較大。但今年在長沙市開福區稅務局的視頻輔導下,順利辦理近9萬元的留抵退稅。該公司董事長毛勇臻表示:“在稅收支持下,一定會將湘繡這門具有2000多年歷史的古老技藝傳承下去,通過狠抓文化挖掘、加大產品創新,把湘繡帶入更廣闊的領域。”

稅惠落地快一分,小微活力添幾分。為確保退稅政策直達快享,湖南稅務部門一方面依托稅收大數據篩選、編制、預審退稅清單,通過“湘稅通”提醒、“雲課堂”宣傳、入企靠前服務等舉措,提供“線上+線下”政策輔導,提高政策知曉度。另一方面,升級完善電子稅務局,實現留抵退稅系統預填、自動測算、快速申請等功能,保障政策應享盡享、應享快享。

“小微企業是國民經濟的‘毛細血管’,是擴大就業、保障民生、繁榮市場的重要力量。我們將最大限度釋放稅收政策紅利,為小微企業紓困解難、添力賦能,用真金白銀助‘小微’大有可為。”湖南省稅務局黨委委員、副局長王建平表示。(羅舜愛 羅東旭)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