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長沙獲批建設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

2022年05月26日08:38 | 來源:  
小字號

記者5月25日從湖南省工信廳獲悉,工信部日前已批復同意在長沙設立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按照建設方案,今年9月,直聯點開通運行后將具備直接疏通網間流量的能力,我省互聯網網絡層級明顯提升,網間數據傳輸質量大幅改善,為數字新基建發展提供堅實的網絡基礎。

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以下簡稱直聯點)作為國家重要通信樞紐,主要用於匯聚和疏通區域乃至全國網間通信流量,是我國互聯網網間互聯架構的頂層關鍵環節。隨著信息通信技術快速發展及廣泛應用,以直聯點為代表的新型數字基礎設施,成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

據悉,截至去年底,湖南互聯網網間業務流量高峰時達到624.58Gbps,在全國排第14位。因未建設直聯點,全省網間流量疏導效率偏低,網間訪問性能落后,一定程度上制約了數字經濟快速發展。

如同“兩點之間直線最短”,直聯點建設帶來的直接效應是降低跨區域間的流量繞轉,提高網絡連接速度和質量,提升用戶互聯網使用體驗。根據建設方案,長沙直聯點將實現電信、聯通、移動互聯網骨干網絡互聯互通,滿足未來5年湖南省互聯網網間流量疏導需求,湖南省內網間訪問性能大幅提升,時延降低80%以上,丟包率降低50%以上。

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在長沙建立直聯點,有助於吸引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電子商務等相關產業聚集,推動數字經濟快速發展,助力湖南加快打造“三個高地”。(記者 曹嫻)

來源:湖南省工信廳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