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湘交科:“老”國企展“新”風貌 “交通報國”顯擔當

向宇 實習生杜沁庭
2022年05月27日20:0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預計今年年底竣工的湘交科實驗檢測研發中心。受訪單位供圖
預計今年年底竣工的湘交科實驗檢測研發中心。受訪單位供圖

首創大件運輸智能審查系統,辦理時效由三四天縮減為十幾分鐘﹔

首創“AI人工智能精准收費技術”,確保精准收費,顆粒歸倉﹔

首次建立“數字中台+業務中台”的省雲計算收費大數據系統,實現收費和結算全過程追溯,確保收費可靠......

一系列首創、首次的背后,是湖南省交通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湘交科”)深耕交通行業七十余載,以強烈的創新責任和創新自信,堅持智慧引領結下的碩果。

近年來,湘交科大力發展智慧+,以“數”“智”賦能產業板塊,讓老業務迸發新活力,為推進湖南交通運輸新基建和交通強國建設提供著有力技術保障與智力支撐。

智慧引領

數智賦能促轉型

73年前,湘交科隻有“一間房、兩個人、三個編制”。

如今,湘交科已發展成為一家擁有近千名多名員工、9家院屬生產單位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

談及企業發展,湘交科黨委副書記、董事、總經理張亮說:“作為一家與共和國同齡的交通科技型企業,我們始終堅持以智慧交通為引領,不斷探索推進公路交通工程向數字化和智能化轉型。”

2021年初,湘交科勇挑平益智慧高速項目,努力打造湖南省第一條智慧高速。項目接手后,科研院第一時間抽調精干力量,組建了一支素質過硬的技術團隊。

智慧高速公路作為一個不停發展的概念,此前無標准依托、無經驗遵循、無成熟先例,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務於交通本身?項目開始,團隊就碰到了“攔路虎”。

本著“辦法總比困難多”的理念,項目總工戴劍軍博士帶領方案團隊在一個月內便展開了緊鑼密鼓地調研,以確保從設計至實施的每個環節都精益求精。

從零架構到初步完成平益智慧高速綜合運營平台的開發,智慧平益團隊經歷了400多個日夜,反反復復上千次的測試,成果得到業主認可。

正因如此,湘交科更加堅定了智慧交通的發展方向。

今年,是平益高速建成通車年,項目團隊正以敢“啃硬骨頭”的決心、“能打勝仗”的信心,圍繞平益智慧高速綜合運營平台上線、平益智慧高速軟件系統集成和硬件產品設施調試交付兩項主要任務奮勇爭先。

“我們這家“老企業”能取得今天的突破,正因為插上了‘智慧’的翅膀。”湘交科副總經理鄭長安感慨道。目前,湘交科致力於為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提供全過程咨詢服務,不斷強化“數”“智”賦能,在實現“智慧交通”的路上越走越穩。

服務為本

助力百姓美好出行

近年來,隨著國內公路大件運輸量不斷增加,傳統人工審批方式依舊手續繁瑣,導致運輸業效率低下、群眾意見較大。

瞄准這一痛點,湘交科率先“出馬”,運用GIS平台+雲計算技術手段,在全國首創大件運輸智能審查系統中,實現了大件運輸車輛申報信息智能快速審查、大件運輸橋梁安全智能評估及大件運輸車輛通行路線智能選線三大關鍵技術的突破。

“過去需要三四天才能跑下來的審批流程,現在僅需十幾分鐘就能辦結。”張亮表示,去年完成大件運輸一鍵式智能審查超15萬件,不僅運輸效率提高了,還讓交通管理更加科學。

同時,高速公路交通量也在成倍增加,湖南早期高速公路典型路面結構缺乏長壽路面設計理念的不足開始顯現,特別是重車多的路段經常出現車轍、坑洞等問題。

瀝青路面的養護一直困擾著“公路人”。為養好公路,確保出行舒心安心,湘交科將目光放在了與司乘駕駛感息息相關的路面磨耗層上。

經過多年研究,湘交科自主研發了一批性能優越的“湘交科”品牌路用新材料,用實力與智慧為公路養護提供了一套性能出眾、低碳節能、經濟適用的“解決方案”。其中由湘交科自主研發的品牌路用材料“降噪型極薄磨耗層”厚度僅有1.5~2.0cm,為傳統磨耗層的一半。在施工中,該產品不僅可節約近50%的礦料,節約工程造價20%以上,且能實現噪音降低6到10分貝的效果。

今年5月6日,“降噪型極薄磨耗層”路用材料在繼湖南醴潭高速、廣東廣明高速、山西長晉高速和晉焦高速應用后,進軍國省道干線——在長沙縣G319線路面正式運用,鋪筑面積達兩萬余平方米,鋪筑路段約1.5公裡。

展望未來

構建行業良性生態

“浪再高,也在船底﹔山再高,就在腳下。”著眼於交通行業發展,湘交科在完成傳統交通行業的自身轉型后,進一步明確了未來五年的戰略定位。

“要致力構建行業良性生態,成為創新能力突出、智慧特色鮮明的全過程咨詢綜合服務商。”張亮表示,這個時代中的任何企業和個體都不是“孤島”,面對變局,每一個入局者都需要為營造健康、開放、共享的行業生態做貢獻。

自2021年春運開始,湘交科便投身於全省節假日交通流量預測及分析工作,向公眾發布了近百篇節假日路況流量信息分析報告﹔在全國率先開展了道路機電設備裝調與運維專業"1+X"職業技能培訓,助力推動行業人才培養……

同時,為拓展企業發展空間,湘交科先后與北京萬吉、百度、騰訊、海康威視等高科技企業建立合作關系,共同助力行業數字化建設,構建行業良好生態。

作為實施省屬國企數字化轉型的三家重點單位之一,湘交科以數字化與傳統業務的融合應用為抓手,打造交通領域高水平數字化創新平台,搭建技術攻關平台,研發軟硬件產品和解決方案,為“智慧+”數字化新業務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撐。

篳路藍縷,玉汝於成。站在新起點,湘交科黨委書記、董事長王維信心滿滿:“我們要緊抓數字化轉型的機遇,立足大交通,服務新基建,打造創新能力突出、智慧特色鮮明的全過程咨詢綜合服務商。在推進交通強國建設中厚積薄發,為交通行業獻出智慧碩果。”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