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三大工程”強電力

2022年06月02日08:43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大工程”強電力

過去5年,湖南電力穩定供應能力不斷增強。截至2021年,全省發電裝機超5000萬千瓦,外電輸入能力達到800萬千瓦左右,全省穩定供應能力達到3700萬千瓦,有力支撐了全省4.6萬億元GDP的用電需求。

高質量發展和“雙碳”目標下,如何進一步提升電力安全保障能力?近日,《湖南省電力支撐能力提升行動方案(2022-2025年)》印發。省能源局介紹,湖南將實施引進外電提升、支撐電源建設、抽水蓄能規模化建設三大標志性工程,總投資超4000億元,確保每年新增電力穩定供應能力400萬千瓦以上,到2025年,全省電力穩定供應能力達到6000萬千瓦。

形成四大外電入湘“高速通道”

祁韶直流近日傳來好消息:2017年投運以來累計輸送湖南電量突破1000億千瓦時,等同省外建設了6個百萬千瓦的大電廠。

我省一次能源資源嚴重匱乏、整體處於全國能源流向末端,提升外電送入規模是保障我省電力供應安全可靠、能源結構轉型的重要舉措。

去年12月底,南昌至長沙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工程建成投產,湖南電網正式邁入特高壓交直流混聯時代。

眼下,荊門至長沙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工程正加緊建設。寧夏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有序推進,計劃2025年投產,具備800萬千瓦送電能力。

省能源局介紹,到2025年,湖南將形成湖北、四川、甘肅、寧夏等四大外電入湘“高速通道”,外電入湘能力突破2100萬千瓦。

重點建設8個支撐性火電

眼下,華電平江電廠項目建設工地一派繁忙,主廠房已經封頂。企業負責人介紹,工程今年建成投產后,將為全省提供200萬千瓦穩定供應能力,是打贏今年迎峰度冬電力保供任務的重點工程。

我省打贏電力保供戰,火電發揮了主力軍的作用。專家表示,火電具有調節性強、可靠性高等優勢,是滿足經濟社會發展用電需求、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支撐電源。

2021年,我省全社會用電量達到2155億千瓦時,同比淨增235億千瓦時,年增量達到歷史最高水平,增速約為12.2%。全社會用電最大負荷達到4150萬千瓦。

省能源局介紹,湖南將重點做好平江電廠等8個支撐性火電,確保2025年全省支撐性火電和調峰性氣電裝機規模達到3300萬千瓦左右。

抽水蓄能瞄准裝機2000萬

抽水蓄能是當前技術最成熟、經濟性最優、最具大規模開發條件的電力系統綠色低碳清潔靈活調節電源,加快發展抽水蓄能,是建設以新型能源為主體的電力支撐體系的內在要求。

我省多屬丘陵地貌,水資源豐富,具備建設抽水蓄能電站優越條件。業界專家認為,從中長期來看,大力發展抽水蓄能是解決我省能源穩供應的一個新突破口。

目前,全省18個項目納入國家抽水蓄能中長期規劃,位居全國第2位。

平江抽水蓄能電站加快建設,安化抽水蓄能電站正按照今年6月份完成項目核准並開工建設的目標加快推進,計劃2029年建成投產。到2030年,全省抽水蓄能裝機將達到2000萬千瓦。

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推進抽水蓄能電站建設的同時,還要大力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

省能源局介紹,湖南不斷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納水平,推動風電和光伏發電大規模、高比例、高質量、市場化發展,到2025年,風電和光伏將達到2500萬千瓦、4000萬千瓦以上。助推全省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如期實現。(記者 孟姣燕 通訊員 劉曉盼 龔杰媛)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