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通報8起鄉村振興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件

2022年05月28日10:06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昨日,湖南省紀委監委通報近期查處的8起鄉村振興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件,警示全省各級黨組織切實擔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政治責任,以更強執行力推動鄉村振興重點任務落地見效。

  被通報案例中,有的向鄉村振興領域項目資金“伸黑手”“雁過拔毛”,有的漠視群眾利益、索拿卡要,有的搞形式、做樣子、工作失職失責。

  湘西自治州殘疾人聯合會原四級調研員、辦公室原主任楊光斌應黃某某請求,承諾協調爭取東西部扶貧協作項目資金,並收取黃某某所付協調經費18萬元,其中16萬元被楊光斌用於炒股。后受疫情影響,楊光斌沒有按約定協調爭取項目資金,雙方發生糾紛。楊光斌退還了相關費用,黃某某先后向多個部門舉報楊光斌違法問題,造成嚴重不良社會影響。楊光斌受到政務撤職處分,降為二級主任科員。

  去年12月12日,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檢查發現,隆回縣土地房屋征收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西洋江鎮遠山村第一書記、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隊長劉業球未經批准擅自離崗,安排他人代簽到。經進一步核查發現,去年8月至12月,劉業球安排他人代簽到17天,虛報駐村伙食補助1500元。此外,劉業球還違規投資29萬余元入股某生態養殖合作社,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此外,湘鄉市山棗鎮原農技站站長陳水清失職失責導致種糧大戶獎扶資金被套取﹔漵浦縣低庄鎮吉家沖村原黨支部書記劉生朝違規佔用基本農田建房﹔新化縣白溪鎮白岩塘村套取挪用項目資金﹔益陽市赫山區泉交河鎮宮保第村黨支部原書記、村委會原主任楊谷泉截留村民醫保繳費資金﹔桑植縣龍潭坪鎮大洞堡村黨支部原書記、村委會原主任鄭本業套取項目資金、向群眾索拿卡要﹔郴州市北湖區魯塘鎮紅星村套取挪用項目資金,相關責任人均受到相應黨紀政務處分。

  通報強調,全省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入開展鄉村振興領域專項監督,嚴肅查處借鄉村振興之名搞項目謀私、截留挪用專項資金、克扣群眾利益等問題,堅決清除妨礙政策落實的“絆腳石”,以嚴密監督助力鄉村全面振興。(記者 劉燕娟)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