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以對標看齊的政治自覺推進湖南高質量發展

湖南省委書記 張慶偉
2022年06月02日08:4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系統回答了如何認識安全生產、怎樣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等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第三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對新形勢下堅定不移走中國人權發展道路、依法規范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要及時跟進學、全面系統學、聯系實際學,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沿著正確方向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第一,要強化對標看齊的政治自覺,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政治上的主動是最有利的主動,政治上的被動是最危險的被動。我們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都要首先從政治上看,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對標看齊中提高站位。充分認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發展是我們黨始終不變的執政理念,尊重和保障人權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追求,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規范和引導資本發展不僅是重大經濟問題、更是重大政治問題,提高做好安全生產、人權保障、資本治理等工作的政治站位,以實際行動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在對標看齊中找准方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航定向,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貫穿安全生產、人權保障、資本治理和其他一切工作始終,避免謀劃和推進工作中的缺位、錯位、出位。要在對標看齊中落實到位。在跟著走、跟得上、跟得緊上下功夫,經常看看有沒有跟不上、慢半拍、打折扣的問題,及時校正思想和行動上的偏差,杜絕“包裝式”“標簽式”“割據式”落實,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確保執行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

第二,要強化“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長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發生,暴露出我省一些地方和部門安全發展理念樹得不牢,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安全生產監管、風險隱患排查存在漏洞。我們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訓,把安全發展理念貫穿到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各環節,以更強執行力落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要求,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風險能力,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要以案促改抓好安全生產。動真碰硬推進全省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和“百日攻堅”行動,全覆蓋無死角開展排查整治,加強鑒定機構監管,嚴查違規建設、違規改擴建、擅自改變房屋用途等行為,防止類似事故重演。壓緊壓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落實國務院安委會十五條措施和“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必須管安全”要求,堅持疏堵結合、科學管理,緊盯我省“五大重點”行業領域和尾礦庫、燃氣和老舊管道、橋梁隧道、防汛堤壩、學校周邊等重點部位,及時整治重大安全風險隱患,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要建章立制堵塞安全漏洞。聚焦安全領域薄弱環節加強地方立法,建立健全風險研判機制、決策風險評估機制、風險防控協調機制、風險防控責任機制,構建全覆蓋的制度執行監督機制,對可能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發出預警、做好預案,真正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筑牢我省安全發展底線。

第三,要強化走中國人權發展道路的戰略定力,全面提升我省各項人權保障水平。黨的百年奮斗史,貫穿著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為爭取人權、尊重人權、保障人權、發展人權而進行的不懈奮斗。習近平總書記用“六個堅持”概括了中國人權發展道路的主要特征和寶貴經驗,我們要結合湖南實踐不斷堅持好、發展好。要切實維護好生存權發展權這個首要人權。牢記“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現代化新湖南建設的題中之義,全力辦好發展經濟這個最大實事,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多方面權利需求。要積極發展好全過程人民民主。健全完善全面、廣泛、有機銜接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通過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推動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等渠道,不斷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保障參與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基本政治權利,讓人民群眾享有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全面的民主權利。要依法保障好人民合法權益。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一體推進法治湖南、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把尊重和保障人權貫穿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健全完善體現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的法治保障制度,系統謀劃解決法治領域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正確處理維穩和維權的關系,公正對待人民群眾訴求,扎實做好信訪維穩工作,依法嚴肅查處侵犯群眾合法權利以及司法不公、執法不嚴、執法犯法、司法腐敗等現象,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同時也要防止個人利益侵佔集體利益、少數人利益侵佔絕大多數人利益。

第四,要強化對資本的規范引導,更好發揮資本作為重要生產要素的積極作用。資本是帶動各類生產要素集聚配置的重要紐帶,是促進社會生產力發展的重要力量。近年來,我省資本市場發展態勢良好,但仍存在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不充分、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質效不高、政府債務化解壓力大、互聯網金融監管滯后等矛盾問題。我們要持續深化對資本性質的理解、資本作用的認識、資本規律的把握、資本運行的研究,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注重激發包括非公有資本在內的各類資本活力,積極引導其服務我省打造“三個高地”、推動高質量發展、改善人民生活等工作,為建設現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支撐。要持續推動資金鏈、產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加快實施企業上市“破零倍增”計劃,引導各類金融機構加大對先進制造業、科技創新、種業等重點領域支持力度,強化小微企業和“三農”金融服務,破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採取有效措施遏制金融資產脫實向虛勢頭,讓更多金融活水流向產業項目、實體經濟。要持續優化有利於資本健康發展的環境,以自貿試驗區建設為抓手促進投資貿易便利化,健全產權保護制度,深入推進實施公平競爭政策,消除各種市場壁壘,加快形成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使各類資本機會平等、公平進入、有序競爭,提升利用內外資的水平和質效。要持續完善資本監管體制機制,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原則,為資本設置好“紅綠燈”,健全事前引導、事中防范、事后監管相銜接的全鏈條資本治理體系,加強國有資本全過程監管,有效防控金融風險,促進我省各類資本良性發展。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金融犯罪行為,要依法嚴厲打擊,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對涉金融領域腐敗問題,要加大專項治理力度,決不允許以權力為依托進行資本逐利。

第五,要強化解決“本領恐慌”的意識,努力鍛造與崗位職責相匹配的能力素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有本領不夠的危機感,都要努力增強本領,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從現實來看,有的地方安全生產事故多發頻發、重復信訪率居高不下、非法集資民間集資矛盾突出,等等,深層次原因就在於有的領導干部缺乏新形勢下做好工作的本領。要聚焦“關鍵少數”,把加強干部履職能力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健全高質量發展的目標體系、考核辦法、獎懲機制,推動領導干部加強自身建設、提高能力素養、掌握看家本領。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提高專業素養,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緊跟互聯網、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步伐,充分發揮湘江大講堂等平台作用,有針對性地加強理論學習、政策學習、管理學習、法規學習,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補齊能力短板,提高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專業化水平。要涵養法治思維,扭轉靠行政命令、強制手段抓工作的做法,依法治理經濟金融問題,依法協調和處理各種利益問題,自覺運用法治思維和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提高現代化治理水平。要增強斗爭本領,強化問題導向,奔著問題去、盯住問題改,以“鋼牙啃硬骨頭”的頑強意志攻堅克難,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險敢於挺身而出,越是艱險越向前,敢於戰勝一切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