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人民至上顯擔當 防汛一線“堤壩”牢

2022年06月07日08:2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暴雨來襲,多地告急!6月1日以來,湖南出現入汛后最強降雨過程。面對嚴峻汛情,我省快速啟動防汛Ⅲ級應急響應,各級各部門聞令而動,全省緊急轉移群眾26.7萬人,最大限度避免群死群傷和垮壩潰堤險情。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省各級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重要指示精神,主動擔當、履職盡責、令行禁止,廣大干部群眾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同筑起防汛的堅實“堤壩”,堅決打贏防汛救災這場硬仗。

  統籌協調,壓緊壓實防汛責任

  自5月下旬以來,我省進入雨水集中期,截至6月5日,全省平均雨量170.7毫米,較常年(88毫米)偏多94%。面對防汛抗災大考,省委、省政府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重要指示精神,主要領導靠前指揮、現場調度,第一時間安排部署防汛救災各項工作。

  6月5日,正值端午假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來到省應急指揮中心,看望慰問值班值守的干部職工,調度部署防汛救災工作。“雨情險情就是命令,大雨下在哪裡、險情出現在哪裡,干部就要在哪裡、我們的工作就要前瞻性地做到哪裡。”張慶偉強調,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時刻繃緊防大汛抗大災這根弦,扎實做好保河湖安瀾、保人民群眾安全工作,在防汛減災救災重大考驗中扛得住、守得牢。

  5日晚,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來到省應急管理廳,召開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擴大)會議,要求各級各部門狠抓思想落實、責任落實、工作落實、措施落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作為首要任務、首要責任,全力抓好當前防汛工作,確保受災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住處、有干淨飲水。

  響鼓重錘,號令如山。全省各級各部門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緊急動員、密切協作,採取有力有效措施,全力開展防汛救災工作。

  6月2日8時起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3日19時提升至Ⅲ級……面對嚴峻汛情,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統籌協調,推動各部門壓實責任、排查風險、落實措施,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多次召開視頻會商調度會,調度各方做好各項准備工作。

  統分結合,握指成拳。各責任部門各展所長,發揮專業優勢,通力協作:

  ——省水利廳及時發布各類預警,強化水工程調度,派出6個工作組、1個調查組分赴強降雨地區督導防汛工作。

  ——省應急管理廳啟動省級救災物資前置方案,聯合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向全省14個市州預撥帳篷、折疊床等省級救災物資。

  ——省氣象局以提前6小時暴雨落區預報、3小時預警、1小時叫應工作的“631”預報預警叫應模式,提升氣象服務保障能力。

  ——省教育廳下發通知,要求全省教育系統高度重視,加強調度,做好應對防范工作,確保高考順利實施。

  ——武警部隊、消防救援隊伍、民兵預備役、政法干警等各類搶險救援力量協同發力,高效救援。

  ……

  各部門各司其職、守土有責,防救協同、無縫銜接,匯聚起防汛救災的強大合力。

  聞令而動,防汛一線彰顯擔當

  “馬路鎮一民房被山洪沖垮,有兩名群眾受傷被困!”6月3日,安化縣馬路鎮突降大暴雨,武警益陽支隊20余名官兵採取摩托化行軍的方式緊急奔赴一線救援。因途經道路被塌方所擋,救援官兵採取邊徒步行進、邊清理道路塌方的方式,打開生命救援通道。

  “水已經快淹到床沿了,正當我絕望的時候,消防戰士們開著橡皮艇來了!”6月3日,漢壽縣朱家鋪鎮多地房屋被淹,辰陽消防救援站接到出警命令后,迅速趕往現場。由於一棟三層樓房的第一層已完全淹沒,水深2米多,消防員立即利用皮劃艇進行救援,經過20多分鐘的緊急施救,2名被困群眾成功獲救。

  5月30日,暴雨導致衡陽縣城多處路段嚴重積水,一群上學的孩子被困在馬路對面。見此情景,執勤交警立刻蹚水前行,將孩子抱在懷裡,送到無積水地帶。一個,兩個,三個……“撐好傘,別淋濕了。”親切的囑咐聲中,所有困在路口的孩子都被送到安全地帶。

  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面對滾滾洪水,武警部隊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指戰員、民兵預備役人員聞令而動、向險而行,迅速投入到防汛抗洪搶險救援、轉移安置群眾等工作中。截至6月5日,懷化、湘西州、益陽、郴州、邵陽、岳陽等6市州共出動各類救援力量55萬人次,裝備300多台(套)。

  “所有黨員干部取消端午休假,迅速到崗到位!”隨著湘西州啟動防汛Ⅲ級應急響應,吉首市司法局迅速行動,全體黨員干部以戰時狀態嚴陣以待,把支部建在堤壩上,把黨旗插在險要處,全面投入防汛值班值守、險情排查、勸服群眾轉移等工作,為群眾筑起安全屏障。

  “呂洞山鎮,巡邏人員正進行夜巡,並對可能出現事故危險的村民已進行安全轉移”“長潭河鄉馬湖村,發現兩處公路塌方,已及時清理完畢”……6月4日凌晨2點,保靖縣12個鄉鎮在工作群匯報防汛救災情況。隨著應急響應升級,保靖縣黨員干部挨家挨戶上門提醒,組織力量轉移村民,一把把雨傘在夜色籠罩的鄉間小路穿行。

  風裡雨裡,最美逆行!面對凶猛洪水,各地黨員干部身先士卒、以身作則,在水線上巡查防守,及時處置險情,緊急轉移群眾,以實際行動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責任與擔當。

  隨著全省大部分地區降雨暫歇,自6月6日15時起,湖南解除防汛Ⅲ級應急響應。但當前我省正值主汛期,防汛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仍需保持高度警惕,密切關注汛情變化,全面做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隻要全省干群、黨群、軍民一心,眾志成城、科學應對,我們就一定能奪取防汛抗災的最后勝利!(記者 周帙恆)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