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疫情輸入風險仍在,長沙疾控提醒:來(返)長人員提前2天報備

2022年06月14日08:48 | 來源:華聲在線
小字號

當前全球疫情仍處於高位,國內部分地區疫情傳播尚未完全阻斷。近期北京、上海、內蒙古等地陸續出現本土聚集性疫情,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

為有效控制疫情輸入風險,鞏固長沙市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長沙疾控中心發布健康提醒。

1、主動報備

近14天所有有外省旅居史的來(返)長人員,請提前2天通過“我的長沙”APP或“我的長沙”小程序進行報備,並按要求配合各項健康管理措施。也可選擇通過電話、委托親人朋友同事等方式向目的地所在社區(村)、工作單位或所住酒店報備。對瞞報、謊報個人行程和健康狀況的,將可能依法被追究法律責任。

2、配合核酸檢測

核酸檢測是迅速發現感染者,及時鎖定管控的范圍和目標,進而採取隔離等措施,來切斷傳播途徑的重要措施,請積極配合社區核酸檢測。所有有本土病例(含無症狀感染者)報告省份的來(返)長人員,入長時需持有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落地后24小時之內再進行1次核酸檢測,並建議在第7天進行1次核酸檢測。

3、做好個人防護

所有市民要樹立“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的理念。堅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一米線、不聚集、分餐食、用公筷等防護措施。乘坐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時,請不要隨意亂串車廂。前往公共場所時注意錯峰出行,盡量避開人員擁堵時段。

4、積極接種疫苗

接種新冠疫苗是預防控制新冠肺炎最經濟、最有效手段,請符合新冠疫苗接種條件的市民盡早主動完成疫苗全程接種和加強接種。

5、主動掃場所碼

進入公共場所主動配合掃“場所碼”,做到逢進必掃、逢掃必驗、不漏一人。

6、有症狀早就醫

密切關注自己及家人身體狀況,一旦出現發熱、咳嗽、咽痛等症狀,應立即佩戴醫用防護口罩,前往就近醫院發熱門診就診;就醫過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實向接診醫生告知旅行史、活動史和接觸史。

7、隨時關注疫情動態

保持良好心態,不信謠、不傳謠,密切關注官方發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軌跡,與感染者有軌跡交集的要及時向所在社區或所在單位、學校報告。(記者 李琪)

長沙市縣兩級疾控中心24小時咨詢電話一覽表

長沙市疾控中心 咨詢電話:0731-84792176

芙蓉區疾控中心 咨詢電話:17700795321

天心區疾控中心 咨詢電話:18974802057

岳麓區疾控中心 咨詢電話:0731-88940746

開福區疾控中心 咨詢電話:0731-84319270

雨花區疾控中心 咨詢電話:0731-85880843

長沙縣疾控中心 咨詢電話:0731-84015781

望城區疾控中心 咨詢電話:0731-88075708

瀏陽市疾控中心 咨詢電話:0731-83612510

寧鄉市疾控中心 咨詢電話:0731-81830729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