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張慶偉:堅持以“林長制”促“林長治”開創林草事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2022年06月16日08:4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以“林長制”促“林長治”開創林草事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15日上午,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總林長張慶偉主持召開2022年省總林長會議。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決扛牢各級林長第一責任人責任,堅持生態優先、保護為主,因地制宜、大膽探索,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堅持以“林長制”促進“林長治”,開創林草事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總林長毛偉明講話。

省領導李殿勛、張迎春出席。

會議聽取了省林長辦、省有關單位負責人相關工作情況匯報,審議了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了下階段工作。

張慶偉指出,全面推行林長制,是黨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戰略決策和重要制度創新。過去一年,全省深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實現了林長制工作良好開局。同時,也要看到我省林長制工作還存在一些問題和短板,必須高度重視,採取更加有力措施扎實推進。

張慶偉強調,森林和草原對維護國家生態安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具有基礎性、戰略性作用,林草興則生態興。要切實增強全面推行林長制的政治自覺,堅決扛起森林草原資源保護發展的政治責任,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保護好生態系統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把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到全面推行林長制的具體行動和實際成效上。要聚焦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大力開展生態保護修復。加強林草資源保護,嚴守生態紅線,強化濕地和古樹名木、生物多樣性保護,加快設立南山國家公園﹔加快林草生態修復,筑牢“一江一湖三山四水”生態屏障,不斷提高林草資源總量和質量﹔抓好涉林問題整改,深入開展林業生態環境綜合整治行動,加大瀕危珍稀動植物種源保護,依法嚴懲非法交易、食用野生動物等違法行為﹔做好林草災害防控,維護森林資源安全。要深化改革創新,堅持把破除制約林業高質量發展的突出問題和矛盾作為主攻方向,在改革舉措上再深化、在科技創新上再突破,健全林長制管理機制,創新林業投融資機制,推進林業信息化建設,為林業發展插上“科技翅膀”,加快推動林業轉型發展。要著力做強綠色富民產業,統籌推進生態產業化和產業生態化,大力培育優勢特色產業,鞏固油茶產業優勢地位,加快發展森林康養和生態旅游,積極推進林業碳匯行動,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持續放大林業生態、經濟、社會效益。要切實強化組織領導,壓實工作責任,健全工作機制,嚴格督導考核,夯實基層基礎,加強宣傳教育,統籌調動各方力量,推動形成黨政同責、屬地負責、部門協同、源頭治理、全域覆蓋、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毛偉明在講話中指出,近年來,全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有序推進林長制各項工作,“一長三員”網格化管護體系基本建立,林業改革不斷深化,林業產業蓬勃發展。全省森林覆蓋率達59.97%、森林蓄積量達6.41億立方米,2021年林業產業總產值達5405億元,增長5.9%。下一步,全省上下要深刻領會林長制內涵,將其作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重要內容,推動實現“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樹有人護、責有人擔”的目標。要扎實落實林長制工作任務,加快壯大油茶、竹木、森林旅游與康養、中草藥、花卉苗木等優勢產業,充分發揮中國油茶節、中國中部(湖南)農博會和岳麓山(生物種業)實驗室、木本油料資源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平台作用,守牢森林防滅火、林虫病害防治等風險底線,爭取早日設立南山國家公園。要強化督查考核,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抓好中央環保督察、國家森林督查反饋突出問題的整改落實,嚴格林長制工作考核,推動各項工作落實到位。(記者 鄧晶琎 孫敏堅)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