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充電蓄能 湘西州2.3萬教師重回校園當“學生”【2】

劉賓
2022年07月06日20:3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教師報到。湘西州教體局供圖
教師報到。湘西州教體局供圖

石昌惠沒想到,在自己54歲時,還會住寢室、坐教室、吃食堂,成為一名“學生”。

7月2日下午,石昌惠自帶墊絮、涼席等生活用品,來到湘西州花垣縣華鑫學校報到,入住宿舍樓410寢室。作為花垣縣民樂鎮民樂小學的一名數學教師,他參加由湘西州教體局主辦的2022年中小學幼兒園教師暑假全員集中培訓。

此次培訓為全封閉式,為期5天,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以湘西州溶江中學為主會場,在8個縣市設分會場。全州2.3萬初中、小學、幼兒園教師重回校園當“學生”,佔應訓人員的87%。

“這次教師全員集中培訓,是在當前湘西州基礎教育改革不斷深化、‘雙減’政策持續落地落實、全州教育質量提升攻堅行動全面展開等一系列背景下舉辦的。” 湘西州教體局黨組書記、局長田勇介紹道,此次培訓以“思想大解放、課改大討論、全員大培訓”為主題,聚焦教師必備的關鍵品質和核心能力,為打造“三區兩地”、建設“五個湘西”貢獻教師力量。

長技能、提素質

封閉式集中培訓為廣大教師“充電蓄能” 

7月3日上午,開班儀式結束后,第一堂課“教育政策法規學習輔導”由國家教育行政學院督學、網絡學院專家黨朝榮主講。石昌惠坐在教室第一排,邊記錄、邊思考,聽得分外認真。“我是數學教師,法律知識相對欠缺,堂課上每一頁PPT上的內容,都是必學的知識點。”

他還對課程表中的“教育信息化專題培訓”十分感興趣。“現在的學生對電子產品更加熟悉,信息化教學手段的應用能提升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參加這次培訓之前,我就一直希望能有機會提升這方面的技能,這次總算如願以償。”

在一線執教34年,此前石昌惠並沒有參加過如此大規模、封閉式的集中培訓。在他印象中,自己和同校老師一起曾去省會長沙參加過幾次培訓,但都是幾年前的事了。“這樣系統化的集中培訓能讓教師,尤其像我這樣的農村老教師開闊眼界,補齊短板,十分有必要。”

田勇介紹,教育工作有一定的規律性,6月是考試季,7月是培訓季,許多學校採取封閉式培訓等方式幫助教師“充電蓄能”。州教體局通過深入調研發現,在教育培訓資源配置上,各縣市各學校較大程度存在不充分、不平衡問題,有的教師成了培訓“專業戶”,而有的教師特別是農村教師工作多年參加培訓的次數卻很少。

此外,近年裡受疫情影響,各種現場培訓幾近中斷,而線上培訓雖有優勢,但也存在交流溝通不便捷、學習效果欠佳等弊端。這種情況下,組織全州教師開展封閉式全員大培訓,進一步提升其綜合素養與教學技能,有利於推動城鄉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據了解,此次培訓把課程改革擺在重要“席位”,湘西州教科院圍繞新課程改革,研制了14門科目的課程標准,以增強對教學實踐的指導性。結合教師綜合素養,設置有教育改革、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意識形態、師德師風等“必修課”,針對教師專業成長,設置有信息教學、專業學科、閱讀工程以及學科教育等“選修課”。同時,邀請了國家教育行政院督學黨朝榮、湖南省首批教師培訓師凌雲志、國防科大博士張旺等省內外知名專家輔導授課。

花垣縣民族中學物理老師錢愛玲說,自己執教9年,雖然平時也會經常參加各類培訓,但大多范圍小、學科覆蓋面不廣。這次培訓框架更全面,系統性更強,不僅能提高各學科教師的教學技能,還能從國家層面、政策層面進一步提升教師的思維認知水平,增強職業認同感、責任感。

“剛畢業時,我覺得教師這份工作就是為了傳播知識,之后,我希望能通過知識讓學生改變命運。而這次培訓則讓我對教師這個職業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它其實擔負著推動社會發展的重要使命。”錢愛玲說,因此,無論是教學理念的轉變還是教學方法的改進,都應該立足於把孩子培養成對社會有用的人這個角度出發,去融合創新。“這次培訓把我從快節奏的教學實踐中抽離出來,沉澱思考,充電蓄能,收獲滿滿!”

明方向、強基礎 

湘西州教育質量提升三年攻堅行動的“首戰之舉”

“本次全州教師全員封閉式培訓規模之大、規格之高、參與面之廣,在湘西州教體史上尚屬首次,這也是全州教育質量提升攻堅行動的首戰。”田勇在開班儀式上的講話中如是說。

今年5月份,湘西州出台《2022—2025年教育質量提升攻堅行動計劃》,提出全州教育要堅定不移走質量提升內涵式發展道路,追根溯源,探究方法,破解難題,實現“一年打基礎、兩年見成效、三年上台階”的攻堅目標。

田勇表示,大力開展教育質量提升攻堅行動,是回應人民群眾對教育美好期盼的迫切需要,也是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關鍵。

他介紹,雖然近幾年湘西州中小學教育得到全面改觀。但是,在教育量質齊升等一些方面,湘西教育還存在較大差距。比如,教育供給仍有短板,教育資源配置仍不均衡,“城鎮擠、鄉村弱”的情況仍不同程度存在﹔勞動教育較為薄弱,心理健康課程不達標﹔教師隊伍建設存在年齡斷層、男女失調、學科教師緊缺等結構性矛盾,教育布局存在區域、城鄉、校際、學段等不平衡問題。

“這些問題或不足相互交織疊加,呈現出復雜化、多元化新特征,往往環環相扣、互為掣肘。”田勇說,在這一背景下,唯有以教育質量提升為統領,集中優勢力量各個擊破,才能從根本上更快更徹底地解決這些深層次問題。

攻堅行動分三個步驟推進:2022年作為夯實攻堅基礎階段,主要完成攻堅工作的總體安排布局、專家團隊組建、問題梳理、制度建設、政策文件研制及試點推進等基礎性工作﹔2023年將攻堅行動推向深入,完善各類質量標准和評估機制,取得階段性成果﹔2024年實現教育整體質量的大幅度提升,攻堅工作邁上新台階。

教師是教育的第一資源,是教育質量提升攻堅行動的“活細胞”,是深入推進教育改革的“動力源”。隻有教師隊伍的教學理念轉變了,教學技能提升了,才能適應教育改革發展的滾滾潮流,才能激活教育質量提升的“一池春水”。

據了解,今年3月份,湘西州已舉辦過第一期校長培訓班,7月中旬將舉辦第二期校長培訓班。8月底,該州還將組織高中教師、中職教師開展封閉式學習。在9月份開學之前,將完成對全州所有學校的校長、教師的集中培訓。把提升教師隊伍整體素質作為切入點,湘西州將加快推進教育綜合改革,為取得教育質量提升三年攻堅行動的勝利打下堅實基礎!

重研討、促交流

以教師思想大解放撬動教體大發展

7月3日晚上7點,在結束了第一天的學習之后,此次培訓的主會場——湘西州溶江中學行政樓前的廣場上,來自吉首大學師范學院附小教育集團附屬幼兒園的教師張慧與同事王漫等,帶領20余名學生排練舞台劇《潕溪發祥》。“這也是教體融合的一次小小實踐。”張慧笑著說。

與此同時,溶江中學體育館2樓,溶江小學教師劉玄和幾位教師一起,在球場上揮汗如雨,展開了一場精彩的氣排球比賽。“剛開始聽到封閉式培訓,還以為這幾天會過得很枯燥,但實際上大家學習、吃住都在一起,在討論交流中增進了了解,氛圍十分融洽,就像真的回到了學生時代。”

花垣縣教體局副局長石昊峰介紹說,全縣共有 2600多名教師參加此次培訓,分成39個臨時班級,每天學習課程結束后,都會開展課后討論、趣味運動會、籃球賽、體育沙龍等形式多樣的團建活動。

湘西州此次教師全員培訓按照“勤儉節約、生動活潑、封閉管理、安全有效”的辦班原則組織開展。廣大教師真正走下講台,坐進教室,轉變角色,以學生心態全身心投入其中。為了促進彼此之間的討論交流,還實行“前置學習+校本研修+集中培訓+自主選學+校本實踐” 的混合式培訓方式,讓參訓人員在“充電”的同時,放鬆心情,收獲友誼。

在接受採訪時,田勇粗略算了一筆“經濟賬”:教師自帶生活用品,住學校、吃食堂,每人每天的食宿費約100元左右,不算高。但全州共有2.3萬名教師參加為期5天的培訓,總費用約1100多萬元,不算少。“教體部門雖然經費緊張,但在盡可能節省開支的情況下,為2.3萬教師買知識、長技能、開眼界,我們認為值得。因為把錢用在教師隊伍建設和教育質量提升上,怎麼投入都不為過。”

“通過集中培訓進一步推動教師隊伍解放思想、轉變觀念。”田勇介紹,近年來,湘西州教體系統圍繞“教育改革怎麼看、湘西教育怎麼辦”開展了大討論,先后舉辦了校長讀書班、青年教師座談會、教育質量研討會等活動,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在學思踐悟中謀求發展。

他表示,下一步,湘西州將整合州縣專家資源,建立名師專家庫,為舉辦高質量培訓班提供智力支持﹔統籌各級各類培訓一體化,採取州、縣、鄉教師互派挂職、支教等方式延伸培訓,促進教師合理流動,增強優質師資資源的擴散性和輻射力﹔積累經驗做法,創新培訓方式,讓老師們以訓代學、以學促訓,並把承辦此次培訓的學校逐步打造為教師發展培訓中心,探索教師培訓工作可復制、可借鑒的“湘西模式”。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