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暢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 堅定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

2022年07月25日08:2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暢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 堅定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

近日,湖南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湖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發出《關於開展人大代表向12345熱線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通知》。這是深入貫徹落實中央人大工作會議和省委推進會精神的具體舉措,是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暢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堅定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實踐。

《通知》指出,人大代表向12345熱線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由省人大常委會、省人民政府牽頭推動,省人大常委會代表工作機構和省12345熱線主管部門統籌督促,市州人大常委會和市州12345熱線主管部門負責組織實施,縣級人大常委會和縣市區12345熱線主管部門配合做好有關工作。

《通知》要求,要建立人大代表基本信息庫。市州人大常委會組織縣市區人大常委會提供當地五級人大代表姓名、聯系電話(手機或固定電話)等信息給同級12345熱線主管部門,由其建立人大代表基本信息庫。人大代表通過12345熱線反映社情民意時,應亮明代表身份,12345熱線可通過人大代表基本信息庫比對確認精准識別人大代表來電。

《通知》要求,要建立處理反饋機制。人大代表應根據12345熱線受理范圍反映社情民意。對於人大代表反映的問題超出受理范圍的,12345熱線要做好解釋溝通。人大代表反映問題的處理情況,有關單位要及時向人大代表反饋,對因法律政策所限或者條件不成熟暫時不能解決的,要做好解釋說明工作。

《通知》要求,要建立工作台賬。12345熱線應根據有關規定,對人大代表來電形成准確、詳細的記錄工單,建立人大代表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台賬,台賬情況每年底書面向本級人大常委會報告,市州人大常委會匯總報省人大常委會。

《通知》強調,要深入組織實施,強化服務保障。各級人大常委會、鄉鎮人大主席團要加強宣傳,擴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對人大代表向12345熱線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知曉度、參與度,不得利用12345熱線干涉具體司法案件或者招標投標等經濟活動。市州人大常委會和市州12345熱線主管部門要支持代表履職,督促相關單位認真處理人大代表反映的事項,不推諉、不敷衍、不拖延,切實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記者 陳奕樊)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