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40分鐘!長沙高鐵抵益陽

2022年07月22日08:59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7月21日上午10時許,常益長高鐵益陽至長沙段G6567次試運行列車緩緩駛進長沙站城際場。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作為試乘旅客,提前體驗常益長高鐵益長段。

記者獲悉,常益長高鐵全線貫通后,湖南省內14個市州將實現高鐵全覆蓋,我省將進入“市市通高鐵”的時代。

旅客可在長沙站城際場乘車

10時9分,記者搭乘的列車從長沙站開出。

常益長高鐵益長段開通后,列車將由長沙站城際場始發,旅客可乘長沙地鐵2號線到達錦泰廣場站,從4號口出站進入城際場乘車,也可從五一路長沙火車站進站,通過換乘通道到達城際場乘車。

試運行列車採用一列8編組的復興號列車,和京廣、滬昆等高鐵線路運行的列車基本一致,乘坐舒適,每排座椅均配有充電插頭等設備。

“我在高鐵上,現在出發啦!”一同搭乘列車的鐘浩忙不迭地拍下列車出發的小視頻,分享到家庭群。

鐘浩是益陽人,因為工作原因,在益陽和長沙都買了房。湊巧的是,長沙的房子在長沙西站附近,益陽的房子在益陽南站附近。

目前,長沙西站正在加緊建設中,在常益長高鐵益長段開通時暫不投入使用。“等長沙西站投入使用后,我就可以坐高鐵從這個‘家’直接到那個‘家’。”鐘浩笑瞇瞇地說。

廣鐵動餐公司工作人員介紹,為提升旅客出行體驗,該公司根據常益長沿途線路,研發、生產特色美食,比如香辣小龍蝦、臘味合蒸飯等,讓乘坐高鐵的旅客入“湘”隨俗,品嘗家鄉特色美食。

益陽南站隨處可見“竹編文化”

列車開行40多分鐘后,抵達益陽南站。

以前,益陽至長沙的鐵路通行時間需70分鐘,常益長高鐵益長段開通后,將壓縮至40分鐘以內。

記者走進益陽南站候車大廳,明亮整潔,隨處可見竹編元素。

“益陽南站的裝飾裝修充分結合了益陽非物質文化遺產‘竹編文化’,外立面鋼結構提取竹文化的三角交織元素,空間編織結構支撐,精致典雅。”中鐵建工常益長項目經理部總工程師彭波介紹,站房採用大小翅膀的建筑形式,充分體現“文脈交織、嶄新騰飛”的建筑創意。

益陽南站距離益陽市區僅5.5公裡,站房主體3層,局部4層,站場規模為2台6線。車站旅客最高聚集人數為2500人,遠期高峰小時旅客發送量2168人。

常益長高鐵益長段沿線經過2市6縣區,線路全長64.2公裡,共設益陽南、寧鄉西和長沙西3個車站,設計速度為350公裡/小時。(記者 彭可心 通訊員 蔡震 劉思穎)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