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踔厲奮發 芙蓉國裡盡朝暉

生態修復 激活文旅

本報記者 申智林
2022年07月28日11: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烈日下,游客順著高差近40米的親水滑道直沖而下,歡呼聲起,水花飛揚……位於長沙大王山片區的湘江歡樂城,成為火熱夏天裡人們的最愛。

“為了防控疫情,保証游玩體驗,必須限流。”湘江集團華年文旅公司董事長周穎說。

“十年前這裡可沒幾個人願來。”在附近的坪塘街道住了將近50年,居民謝媛深有體會。

因為石灰岩資源豐富,自上世紀50年代起,大王山片區集聚了數十家建材、化工企業。2009年起,企業陸續關停並轉。遺留下的尾礦渣和一個長440米、寬350米、深100米的巨型礦坑,對湘江生態環境及長沙城區居民用水安全造成巨大威脅。

2014年,長沙市推動大王山片區改造。“通過綠色修復,結合山水洲自然特色,發展文化旅游產業,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兼得。”湘江集團湘新投公司副總經理廖文斌說。

崖壁加固,礦坑四周陡峭的石崖有了搭建建筑物的基礎﹔緩坡平台種植水杉、剛竹,覆上吉祥草、鳶尾、薜荔等,形成錯落有致的立體生態﹔礦坑底部改善土壤結構、調節土壤酸鹼度,搭建生態浮島形成水生態循環﹔礦坑周邊經過綜合治理,變身為周邊居民日常休閑的公園。

大王山片區的嬗變,是湖南加快構建和諧長江、優美長江的一個縮影。2019年到2020年,湖南省制定“一礦一策”實施方案,全面完成長江干流及湘江兩岸10公裡范圍內545座廢棄露天礦山、1911公頃修復任務。

清水入湘、清水出湘,一道美麗的“清水長廊”已在長江干流湖南段和湘江兩岸形成。今年上半年,湖南國考省考斷面水質優良率達97.4%。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8日   第 10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