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土家晒龍谷 喜迎豐收年——2022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湘西州主題活動現場特寫

2022年09月19日08:57 | 來源:華聲在線
小字號

  9月17日上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順縣鬆柏鎮福建村,人聲鼎沸,喜氣洋洋。2022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湘西州主題活動,在此熱鬧舉行。

  主舞台搭建在山腰的一塊平地上,放眼望去,青山環繞,上千畝金黃的稻田和翠綠的獼猴桃園一覽無余,猶如一幅五彩斑斕的畫卷。微風吹過,稻浪翻飛,桃香彌漫。舞台兩旁,擺滿了永順莓茶、鬆柏大米、土家臘肉等當地農特產品,吸引嘉賓品嘗。

  伴隨著咚咚的鑼鼓聲,活動進入高潮。數百名土家兒女應聲奔赴田間地頭,忙得不亦樂乎。

  稻田中央,10多名土家后生身披稻草扎成的草衣草裙,赤腳屈膝、碎步進退、左右跳擺、搖頭抖肩,模仿著祖先們古朴粗獷的動作。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茅古斯”舞,真實再現土家先民漁獵、農耕生產及生活習俗。

  隨后,迫不及待的當地群眾手持鐮刀紛紛下田,開始今年的第一鐮。他們將穗大粒滿的稻株割下,扎成小把,在田地裡擺成一條蜿蜒的長龍,讓太陽晒上數日。從高空俯瞰,十裡田園連成一線,好似條條金龍,故稱“晒龍谷”。

  “晒龍谷”這一奇特習俗,體現了土家人不畏艱險、戰勝自然的聰明才智。湘西州山高日短,稻谷成熟期先后不一,暴晒加速了稻谷的成熟一致,達到顆粒歸倉的理想效果。

  據介紹,永順縣目前共建成獼猴桃、柑橘、茶葉、優質稻等特色產業基地143萬畝,“永順莓茶”“永順獼猴桃”“永順蜜橘”“鬆柏大米”獲國家地理標志認証,全縣“兩品一標”認証達62個,先后獲評湖南省“糧食生產先進縣”“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先進縣”。

  歡快的山歌唱起來,幸福的舞蹈跳起來。數十名土家大姐和阿妹,身著土家族傳統盛裝,挑著籮筐、背著竹簍,在狹小的田埂上載歌載舞,慶祝豐收。世居於此的土家人,在長期辛勤勞作中,不僅掌握了獨特的生存本領,也煉就了他們樂觀豁達的性格特點。人們跳著、唱著,金黃的稻田化成一片歡樂的海洋。(記者 莫成 通訊員 劉海花)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