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緊盯“天價月餅”“蟹卡蟹券”“快遞送禮”…… 雙節從嚴糾“四風”

2022年09月14日08:39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節點即考點。中秋前后,全省紀檢監察機關通過節前教育提醒、通報曝光,節中監督檢查、明察暗訪,節后嚴查快處、督促整改,以釘釘子精神防治“四風”問題,有力推動節日風氣持續向好。

  9月5日起,省紀委監委8個檢查組深入各市州、省直單位(含高校、國企),直插現場,既查“快遞送禮”等新型隱蔽違規違紀問題,又查公款吃喝、違規收送紅包禮金土特產和“天價月餅”、亂發補貼、“不吃公款吃老板”等老問題。

  “今年的螃蟹上市多久了?有沒有單位挂賬消費的?有沒有送‘蟹卡’的?”中午時分,澧縣紀委監委糾治“四風”督查組來到復興鎮集鎮旁的“流水山庄”,詢問相關情況。縣紀委監委成立6個監督檢查組,發揮室組地聯動作用,實行交叉檢查,通過查看賬目、隨機暗訪、周邊農戶走訪等方式,從是否存在“隱形公款吃喝”“隱形收受貴重禮品”“天價發票”等方面入手,全力開展督查,對發現的“四風”問題一查到底,絕不手軟。

  “我在超市發現一款月餅售價超過500元,請過來處理一下。”耒陽市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在某超市發現一款6盒裝月餅售價達568元,於是電話告知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立即整改處理。市紀委監委聯合市發改局對全市超市、酒店、烘焙店等在售月餅定價情況進行抽查暗訪,倡導市民如發現單價500元以上的盒裝月餅,可“隨手拍”后及時向12315舉報。

  保靖縣紀檢監察干部來到該縣公車管理中心,通過管理平台查看假期公車報備、停放、封存等情況。該縣利用“線上排查”與“線下督查”相結合,加大對公車私用、私車公養等問題的整治力度,通過平台行車軌跡、數據篩選等排查問題線索,對車輛運行、定點停放進行全過程監督。

  常寧市紀委監委與市交警大隊聯合開展行動,深挖酒駕醉駕背后的“四風”問題,對涉嫌酒駕、醉駕人員中疑似黨員干部或公職人員的身份信息進行快速查詢比對,嚴肅查處不正之風及其背后腐敗問題,堅決斬斷由風及腐鏈條。

  據悉,此次專項監督檢查將持續到國慶假期,除了盯緊“節日病”,各地還將緊盯當前重點整治工作推進實施情況、違規使用辦公用房反彈苗頭、基層反映強烈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確保節日監督“不打烊”、清廉過節“不走樣”。(記者 劉燕娟)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