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了這些事項

2022年09月21日08:4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20日晚,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審議《湖南省深入排查重點行業領域潛在風險隱患堅決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行動方案》。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非常及時、令人警醒,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高度重視,充分彰顯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執政情懷,為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指明了方向,也再次給我們敲響了警鐘。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切實以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為鞭策,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統籌發展和安全,努力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

會議強調,安全生產事關人民福祉、事關經濟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須臾不可放鬆。全省各級各部門要以高度政治責任感抓好安全生產,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深刻吸取各類事故教訓,堅決克服畏難情緒、僥幸心理、麻痺思想,緊緊圍繞“防風險、保安全、迎二十大”這條主線,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和“把眼睛瞪得大大的”行動自覺,抓實抓細抓好安全生產各項工作,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會議強調,要緊盯重點領域深入開展安全生產排查整治,始終保持如履薄冰的警覺,全面摸清抓准各類安全風險隱患,聚焦煤礦和非煤礦山、交通運輸、建筑施工、消防、煙花爆竹、森林防火等重點領域精准發力,突出排查公路水路客運、建筑物供配電線路、危化品生產經營等安全風險隱患,重點檢查生產經營單位主體責任落實情況和企業法人履職盡責情況,縱深推進“打非治違”、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等專項行動,集中兵力整改整治,對排查出來的問題實行清單化管理,逐項對賬銷號,確保不忽視一個風險、不放過一個隱患、不漏掉一個盲區。要舉一反三,不斷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嚴格落實領導干部帶頭值班制度,強化應急值守,全面暢通信息報送渠道,做好應急處置預案、救援力量和物資儲備等准備工作。

會議強調,要層層壓緊壓實安全生產責任,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要求,堅持“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嚴格落實黨委政府領導責任、屬地管理責任、部門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加大安全宣傳警示教育,在全社會形成“安全生產、人人有責”的濃厚氛圍,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實處、取得實效。(記者 鄧晶琎)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