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劉奇葆率全國政協調研組在湖南調研

2022年09月22日08:4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

9月16日至20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率調研組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在湖南開展調研。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葉小文,湖南省政協主席李微微參加調研。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王世明,省領導秦國文、易鵬飛參加調研。

調研組一行先后來到張家界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懷化市等地,深入考察當地特色非遺項目,與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進行交流,詳細了解非遺保護、傳承和發展情況。劉奇葆指出,湖南高度重視非遺保護傳承工作,強化政策配套,完善保護規劃,打造特色品牌,注重人才培養,各項工作扎實有力,取得顯著成效。

16日晚,調研組在桑植縣召開湖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工作座談會。會上,調研組一行聽取了湖南省和張家界市非遺保護和傳承工作開展情況的介紹,並與省市相關部門負責人深入交流。

近年來,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非遺保護傳承工作,昆曲、皮影戲、汨羅江畔端午習俗、二十四節氣(苗族趕秋、安仁趕分社)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遺代表作名錄,有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37個、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121人、1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4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6所中國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院校,非遺保護傳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劉奇葆指出,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文明綿延傳承的生動見証。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非遺保護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加強保護傳承工作,大力弘揚非遺時代價值,展現非遺時代風採,使各具特色的非遺文化活起來、傳下去。要進一步完善非遺保護傳承制度,探索實施分類保護措施,重視培養和扶持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堅持傳幫帶,吸引年輕人,提升傳承發展活力。在堅持有效保護前提下,要努力創新發展,面向市場需求,研究推進非遺產業化保護發展之路,加強非遺工坊建設,把更多傳統手工藝產品推向市場、融入生活、服務人民,更好助力鄉村振興。要加大非遺宣傳展示力度,拓展傳播方式和途徑,講好非遺故事,不斷提升地方特色非遺品牌知名度。(記者 陳昂昂)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