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張慶偉:讓更多文物和文化遺產活起來 推動我省文博事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09月28日08:3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27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在長沙簡牘博物館調研文物保護、湖湘歷史文化傳承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博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積極推進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守護好、傳承好、展示好中華文明優秀成果,讓更多文物和文化遺產活起來,推動我省文博事業高質量發展。

  省領導吳桂英、謝衛江、楊浩東參加。

  長沙簡牘博物館是國內首座集簡牘收藏、保護、整理、研究和陳列展示於一體的現代化專題博物館,館藏簡牘文物資源佔全國簡牘總量的近三分之一。來到《文明之路——中國簡牘文化展》《湘水流過——湖南地區出土簡牘展》陳列區,張慶偉仔細了解簡牘的形制、內容、學術研究成果,以及湖南四水流域的人文和考古等情況。張慶偉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堅守崗位、默默奉獻的全省文博工作者表示親切慰問和衷心感謝。他說,湖南歷史悠久、人杰地靈,文物資源豐富。我們要統籌做好文物保護、學術研究、文化傳承等工作,努力把前人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守護好傳承好。

  張慶偉強調,要充分運用現代化技術手段,加強文物數字化保護,創新展示展覽方式,更好呈現中華文明的無窮魅力。要加強簡牘文物史料的整理、研究和闡釋,深入挖掘文物和文化遺產的多重價值,加大宣傳推廣力度,探索新的解讀方式、傳播方法,提升簡牘文物的知曉度和影響力。各級各部門要高度重視博物館事業改革發展,加大政策、資金等支持,努力開創我省文博事業發展新局面。(記者 鄧晶琎)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