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先進陶瓷材料產業“火”更旺

2022年09月30日08:4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今年8月5日,在“中國這十年·湖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點贊醴陵陶瓷。

陶瓷產業是湖南重要傳統產業。窯火延綿千年,產業傳承發展。9月,省工信廳等13個部門聯合出手,出台《支持先進陶瓷材料產業集群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措施》(以下簡稱《政策措施》),促先進陶瓷材料產業窯火“燒”得更旺。

一塊泥巴玩出“高科技”,先進陶瓷材料產業前景看好

株洲醴陵的華鑫電瓷生產車間,工人正在對一款百萬伏GIS組合電器出線瓷套進行生產試制,這是企業今年研發的新產品之一。“有望突破日本和歐美等國家和地區在大尺寸、高強度電瓷產品方面的壟斷地位,實現特高壓建設工程關鍵核心部位的國產化制造。”華鑫電瓷相關負責人員介紹。

華鑫電瓷從鄉辦企業蝶變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空心陶瓷絕緣子入選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產品名單,產銷已連續13年居全球第一。

距醴陵200多公裡的新化高新區特種陶瓷產業園,美程陶瓷一批新能源和溫控器陶瓷產品正裝箱打包,運往廣州等地。這家本土電子陶瓷龍頭企業研發的溫控器陶瓷開關盒、新能源繼電器陶瓷等產品成功替代進口。

新能源汽車“爆發式增長”,帶動新化電子陶瓷產業發展駛上快車道。以美程陶瓷為例,其新能源陶瓷密封圈,在市場上與行業老大日本京瓷“扳”起了手腕﹔溫控器陶瓷開關盒的市場份額居全國第一,達70%以上。

在傳承中創新,湖南將一塊泥巴玩出“高科技”的實例不勝枚舉。湖南先進陶瓷材料已被廣泛用在特高壓工程、醫療器械、精密儀器、航空航天、手機配件等高技術領域。

特高壓互感器瓷套、核電機組出線瓷套、動力電池陶瓷密封等先進陶瓷材料填補國內空白,輕質陶瓷填料、大型電真空陶瓷管、炻瓷等產品達到國內外領先水平。新型陶瓷纖維及其復合材料國防科技重點實驗室、國家電子陶瓷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等多個國家及省部級創新研究、檢測與標准化平台,助推湖南先進陶瓷材料專利申請量屢創新高。

在創新中發展,傳統產業煥發出新活力。在株洲醴陵,陶瓷企業達650家,形成以高壓電瓷、日用瓷為主,電子陶瓷、新型環保陶瓷、高溫耐磨陶瓷、工藝瓷等產品為輔的發展格局。在婁底新化,以電子陶瓷為主、耐磨耐熱陶瓷為輔的產業特色十分鮮明。

目前,湖南擁有“醴陵陶瓷”“醴陵釉下五彩瓷”等4個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華聯、紅官窯、陶潤等10個中國馳名商標、1個國家出口名牌產品。醴陵是全國第三批產業集群(陶瓷)區域品牌試點縣。

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經多年積累,湖南先進陶瓷材料產業已具備集聚效應大、品牌影響廣、創新能力強等特點,在全國陶瓷產業中佔據重要地位,發展前景看好。

13個部門合力推動,產業集群規模瞄准倍增

一塊瓷泥,裂變為1000多種電瓷產品,產量佔據全國“半壁江山”,出口量居全國第一﹔一座瓷都,年產日用瓷近100億件,品牌在古老和潮流的“混搭”中“出圈”。

“新材料產業方興未艾,新發展格局加速構建,湖南先進陶瓷材料產業大有潛力可挖。”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目前,湖南先進陶瓷材料產業集群涵蓋特種陶瓷、日用瓷、藝術瓷、建筑陶瓷等陶瓷制品制造業,以及陶瓷運輸服務業、陶瓷外貿、陶瓷裝備制造、文旅產業等上下游產業。盛況之下,也面臨產業集聚度不夠高、企業規模偏小、創新能力不足等制約產業壯大的問題。

為此,省工信廳、發改委、教育廳、科技廳、財政廳等13個部門聯合出台《支持先進陶瓷材料產業集群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措施》,從產業謀劃、技術創新、鏈條打造、企業培優、智能升級、資金支持、品牌建設、人才培育等10個方面出手,用10大措施打通阻礙產業發展堵點難點,合力推動我省先進陶瓷材料產業集群高質量發展。

產業布局劃出重點。《政策措施》明確重點發展特高壓電瓷、新能源汽車用陶瓷等先進陶瓷材料,加快推進日用瓷、藝術瓷、建筑陶瓷等產業轉型升級,形成先進陶瓷產業“雙核多點”發展布局——株洲(醴陵)、婁底(新化)陶瓷產業“雙核”集聚,株洲經開區、婁底經開區、長沙望城區、懷化漵浦縣、醴陵經開區等區域“多點”集聚。

從技術到產品,從供應到生產,加強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協同發展。完善創新體系,力爭5年內建成“一室三中心”,即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和檢驗檢測中心、工業設計中心、先進陶瓷試制中心﹔引導企業應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支持創建一批智能制造標杆車間、標杆企業。

“真金白銀”厚植產業沃土。對已在湖南証監局輔導驗收的企業,給予200萬元補助資金支持﹔對先進陶瓷“產教融合”成效突出學校和企業,每個給予不超過500萬元獎勵……《政策措施》對關鍵產品“揭榜挂帥”、新材料中試基地(中試平台)、碳減排標杆企業等給予資金及政策支持,加快培育一批陶瓷產業“小巨人”企業和單項冠軍、隱形冠軍,認定一批消費品、原材料工業“三品”標杆企業,支持打造瓷旅融合品牌,大力發展陶瓷會展經濟。

以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國內領先的先進陶瓷產業研發及制造高地為目標,力爭到2025年,湖南先進陶瓷材料產業集群規模超過1500億元﹔到2030年,產業集群規模實現倍增。(記者 曹嫻 通訊員 陶韜)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