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縣首批208台瓶裝液化氣專用配送車投入使用

2022年10月01日13:5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長沙縣人民檢察院檢察官與縣城管局工作人員對瓶裝燃氣安全問題整改情況再次進行走訪時,“持証上崗”的“小黃車”特別引人注目。原來,長沙縣首批208台瓶裝液化氣專用配送車已正式投入使用,實現瓶裝燃氣配送統一專用車輛、統一車牌編碼、統一持証上崗。

長期以來,瓶裝燃氣的充裝配送和入戶安檢都是液化氣市場管理的痛點和難點。為全面了解縣內瓶裝燃氣經營、使用的情況,2022年3月至6月,長沙縣人民檢察院公益訴訟檢察官開展地毯式走訪調查,發現瓶裝燃氣儲存、運輸環節不規范,部分供應站內未設置消防和遠程無人值守系統,燃氣用戶安全用氣知識不足等隱患,會威脅到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通過全面細致的調查,長沙縣人民檢察院對瓶裝燃氣問題以公益訴訟檢察案件辦理。縣檢察院聯合城市管理局組織縣域內7家燃氣經營企業主要負責人及市場管理人員召開專題部署會議,制定下發《長沙縣瓶裝液化石油氣配送服務管理辦法》,對配送人員實現上崗証、行駛証、駕駛証“三証合一”,配送車輛實現統一編碼、進行實名制銷售管理、一瓶一碼可溯源等問題進行“挂圖作戰”。

6月28日,長沙縣人民檢察院向相關行政機關發出公益訴訟檢察建議書,建議各行政機關督促燃氣企業對存在的問題進行整改,建立健全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崗位責任制度、緊急處理制度,並採取有效措施抓好制度落實,依法全面履行好職責范圍內的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工作。

檢察建議發出后,承辦案件檢察官持續跟進,多次主動與相關職能部門溝通聯系,對燃氣安全問題整改行動進行動態追蹤、全程監管及效果評估。
截至目前,全縣已採購208台瓶裝燃氣配送專用三輪車,將176家三級供應站的充裝配送及入戶安檢問題落實整改到位,構建起有序、安全、高效、暢通的瓶裝液化石油氣“最后一公裡”配送體系。(胡堅正)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