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株洲:整合成立“小中心”  探索構建“大應急”  

2022年10月01日17:2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9月30日,株洲市第一個鄉鎮應急消防管理服務中心在醴陵市白兔潭鎮挂牌成立。  

隨著紅幕揭下,醴陵市白兔潭鎮應急消防管理服務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作為株洲市第一個立足於“全災種、大應急”理念成立的街鎮應急消防管理服務中心,白兔潭鎮應急消防管理服務中心將擔負起基層應急處突、滅火救援、防汛抗旱、安全生產、消防執法、安全宣傳等多項工作。同時,該中心還將利用就地管理的便利,成為應急消防工作深入基層的“眼”、“嘴”、“手”,真正做到災情監控有人盯、安全宣傳有人說、排除險情有人去,徹底夯實安全生產、火災防控的基礎。  

醴陵市白兔潭鎮應急消防管理服務中心主任吳堅介紹:我們目前共有人員26人,配備了救援、滅火相應的設備。中心成立后,我們將勤學苦練,熟練掌握相關法律法規和各項專業知識,不負人民群眾的期望,擔負起保一方平安的重任。  

據了解,白兔潭鎮是醴陵東部最大的集市貿易中心,也是醴陵花炮出口基地之一,安全生產、消防安全必不可少。今年9月,醴陵市創新基層應急、消防安全綜合治理新模式,出台了《關於醴陵市鎮(街道)消防委托執法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將原政府專職消防隊和應急消防救援隊基礎上整合成立了擁有26名工作人員、4台專用車輛的白兔潭鎮應急消防管理服務中心。在消防、應急等部門的支持下,加大了對應急消防管理服務中心專職人員的培訓,添置了消防車等專業設施設備,彌補了鎮街應急、消防工作人員不足、技術不足、裝備不足的短板,形成了“就近、快速、高效”的處置能力,強化了基層應急處突、火災防控和救援體系的建設,有效預防事故發生,極大地提升了當地群眾的安全感。 “這個中心的成立對我們企業來說肯定是好事。安全生產方面的指導更直接﹔因為距離近了,救援的時間會更短,速度會更快,我們企業的損失也能降到最小。”醴陵市白兔潭榮興出口花炮廠企業法人歐陽可紅說。(楊洋 萬昉)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