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深化改革,推動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10月07日10:3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化改革,推動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

實地考察學校,召開專題座談會,深度訪談相關人員,開展問卷調查……9月下旬,省教育廳委托湖南大學教育科學研究院教育評價研究團隊,赴全省28個市縣和高校進行教育評價改革試點實地調研考察,以此進一步推進深化教育評價改革。

10年來,我省以破解制約教育科學發展的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為突破口,不斷深化教育綜合改革,推動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從教育大省向教育強省邁進。

堅持立德樹人,培養時代新人

走進紅色場館,聽過去的故事﹔深入田間地頭,感受勞動的艱辛﹔參加實踐活動,體會知行合一……今年國慶假期,我省中小學生的生活格外多姿多彩。

我省以立德樹人鑄就教育之魂,健全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工作體系,著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時代新人。

《我和我的祖國》點燃愛國激情,《追夢》播撒科技創新的種子,《我們的勞動之旅》讓學生愛上勞動……我省在全國首創“我是接班人”網絡大課堂,立足湖南輻射全國,累計學習人次超過12億,如同一束光,照亮千萬孩子的夢想。

高揚“為時代育新人”主題,推進“三全育人”試點省建設,重磅發布《“三全育人”湖南共識》,貢獻湖南方案﹔啟動思政課“金課”教學改革,全面提升思政課教育教學水平﹔新時代勞動教育、體育美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全面推進,其中長沙市、湘潭市雨湖區、益陽市赫山區入選全國中小學勞動教育實驗區﹔2021年出台教育評價改革方案並入選教育部教育評價改革試點省,堅決扭轉“唯分數”“唯升學”,引導形成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

我省以一系列改革舉措,書寫了新形勢下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的優秀答卷。

建強教師隊伍,實現量質齊升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

“招不到、留不住、教不好”是鄉村教師隊伍建設面臨的主要問題,10余年來,我省創造性地構建新時代鄉村教師隊伍培養補充機制,在全國率先啟動農村小學教師定向培養專項計劃,累計為全省鄉村學校輸送3.99萬名畢業生,成為全國規模最大的公費師范生培養省份。

如何讓教師“安心從教”“以教為榮”,我省逐年推進教師待遇提升與落實,著力提高鄉村教師待遇,實現了鄉村教師人才津貼政策全覆蓋,全省每年投入資金11億多元,為25萬余名鄉村教師發放人才津貼。

職稱、編制涉及教師切身利益。我省改革職稱評審制度,突出教學科研成果貢獻度考核,將高校教師職稱評審權直接下放至高校,建立全省統一的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2020年建立資深鄉村教師直接評聘職稱制度,兩年來共評聘59名基層中小學正高級教師。建立編制動態調整機制,為教師及時入編提供根本保障,統一城鄉編制標准,明確編制配備向農村邊遠地區適當傾斜。

我省不斷縱深推進教師隊伍改革,教師隊伍建設實現量質齊升,優秀人才爭相從教、好教師不斷涌現的良好局面基本形成。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經驗獲得“第五屆地方教育制度創新獎”。

聚焦群眾關切,促進教育公平

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我省聚焦群眾關切,大力實施教育綜合改革,加快縮小城鄉教育差距。

以改革之力,我省推進城鄉教育不斷縮小差距、優質均衡發展。建在原貧困地區的101所芙蓉學校,於2021年9月份秋季開學季全部投入使用,新增優質學位14.6萬個。“學校大又美,有舞蹈室、美術室、音樂廳,每天上學可開心了。”汝城縣沙洲芙蓉學校六年級學生朱子優開心地說。

2020年我省全面實現了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2022年長沙市芙蓉區、天心區,湘潭市岳塘區,岳陽市雲溪區,郴州市資興市5地入選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先行創建縣(市、區),邁上義務教育發展新征程。

讓教育回歸校園主陣地!我省將“雙減”作為省委、省政府“一號工程”,向校外培訓機構“亮劍”——截至目前,全省線上、線下義務教育學科類培訓機構壓減率分別為100%、81.6%﹔校內教育減負提質——義務教育學校的課后服務覆蓋率、出台作業公示制度佔比、作業時間達標率均為100%。“如今孩子不需要奔波校外培訓機構,在學校學得好又省心。”長沙市民劉毅說。

進一步深化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改革,免試就近入學和“公民同招”政策全面落實,“擇校熱”大幅降溫﹔將提高公辦義務教育學位佔比列入2022年省政府十大民生實事項目,截至今年9月,全省公辦義務教育在校生佔比提高至95.76%﹔不斷擴大優質高等教育資源供給,2022年本科共錄取新生23.5萬余人,比上年增長13.9%……人民群眾教育獲得感不斷增強。

湖南,正以改革之力,著力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記者 余蓉)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