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近郊游選擇越來越多 營地露營假期消費火熱

本報記者 張騰揚 王雲娜 宋豪新
2022年10月11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近郊游選擇越來越多

鄉村特色民宿、周邊親子酒店銷售火熱,房車露營、生態採摘成為游玩熱點……剛剛過去的國慶假期,旅游市場迎來了一波短途、近郊出游高峰。文旅部數據中心測算,全國國內旅游出游4.22億人次,本地游和周邊游是廣大居民出行首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地近郊旅游經營者做好服務保障,滿足游客的多樣化、個性化旅游需求。

種植園吸引游客觀光採摘

紅蘋果、粉石榴、紫葡萄……走進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區的凱年果樹盆藝園,一株株盆景果樹,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觀光採摘。

“百果園”“桑茶坊”“美味廊”……走在田間小路,放眼是田園美景,游客不僅能採摘觀光,還能嘗特色美食、品茗暢聊。

“不打算去遠地方玩,於是帶老人孩子在附近散散心。”保定市民王磊說。

在“百果園”裡,1米高的葡萄樹上綴著串串果實,顆粒飽滿。如果游客看中哪串,可直接剪下裝籃。來到“錦繡台”,矮化的蘋果樹造型精致,上面挂滿蘋果,王磊當即買下兩盆果樹。

“這兒的蘋果特別甜,節假日很多游客專門過來摘蘋果。”園區負責人趙晨介紹,“我們選擇優質品種,同時提供充足的水肥和光照。以盆栽的方式種果樹,小管出流使肥水不易流失,果樹能更好吸收,結出的果子口感自然不一樣。”

為了滿足多元消費需求,如今的盆景種類越來越豐富。除了果樹,園區還試種了高粱、豌豆、大麥等農作物,這段時間銷量尤其好。

“10月5日這一天,入園人數達到980人,比去年多了一倍。”趙晨說。

國慶假期,親子游持續升溫,遛娃成為親子家庭“剛需”。大眾點評數據顯示,“遛娃好去處”搜索量相比“五一”假期上漲850%,農家樂採摘體驗成為吸引85后、90后父母的首選親子游樂方式。

營地露營假期消費火熱

家住湖南省長沙市的自由設計師唐博一家和好友一起,假期一早就自駕前往汨羅江畔露營。

隨著車駛進此行的目的地青林露營社,一片開闊的河床映入眼帘,一頂頂白色的天幕和帳篷錯落有致,樹林陰翳,鳴聲上下。在營地中間的一頂天幕下,拉開餐桌椅,擺上精心准備的食物,唐博和朋友們沉浸在自然悠閑的氛圍當中。

地處岳陽市平江縣伍市鎮青林村,緊鄰汨羅市長樂鎮馬橋村,青林露營社是這兩個村聯合打造的鄉村振興產業項目。合作中,青林村每年可收取租金,馬橋村則通過採摘、餐飲、農特產品銷售及非遺文化體驗項目實現營收。

“我們打造了別具特色的鄉村旅游基地和露營消費場景,游客不僅可以樂享山水之美,還能喝長樂甜酒、吃長樂鹵味,體驗踩高蹺等非遺活動。”青林露營社負責人廖燦介紹。

“營地佔地約70畝,提供一站式露營服務,共有20多頂帳篷,適合親子游、家庭聚會,可以拎包入住。”廖燦告訴記者,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人員會查驗游客的健康碼、行程碼和48小時核酸檢測結果。

秋高氣爽,氣候宜人,露營經濟繼續紅火。來自攜程的數據顯示,國慶假期,露營旅游訂單量同比增長超10倍,本地訂單佔比近八成﹔在攜程預訂露營游的人群,親子客群佔比超三成,還有83%的用戶選擇過夜型露營產品。

特色民宿成熱門選擇

傳統釀造工藝、森林藏酒區、親子觀景房、夜觀螢火虫……四川省邛崍市的不少特色民宿備受游客青睞,假期訂購火爆。

清晨,陽光透過茂密的枝葉照亮幾幢新川式建筑,空氣中飄來淡淡的酒香味,這裡是天台山腳下的源窩子酒庄民宿。慕名而來的游客,或親自體驗釀酒,或入住康養親子房,感受不一樣的休閑體驗。

走進民宿,民宿負責人高萬菊正對員工進行培訓。聊起假期入住率,高萬菊笑得眉眼彎彎:“半個多月前就有假期訂單了,今年假期總收入比去年增加近30%。”

寧靜輕鬆的慢生活,地道美味的家常菜,醇厚芳香的佳釀……近年來,融合自然景觀和鄉村生活體驗的品質民宿越來越受青睞。

“1日至7日房間都被預訂滿了,90%的客人都是親子家庭。”邛崍市守拙民宿的負責人黃新介紹,“游客在這裡能呼吸到新鮮的空氣,還能多到山野去親近自然、感受自然。”

成都市民劉女士來到這家民宿,體驗不一樣的“慢生活”。正值秋日,天氣涼爽,劉女士一家人跟著民宿工作人員去山上挖野菜、看兔子。

第一次近距離見到兔子,小朋友開心得手舞足蹈。“小兔子太可愛啦,媽媽快幫我和它拍張照!”這邊劉女士和孩子忙著拍照,那邊丈夫已經挖了一袋子野菜。“挖完帶回去,民宿廚房幫忙加工下,嘗嘗原生態。”

雖是出游高峰,疫情防控工作容不得絲毫馬虎,當地民宿為此做足了准備。“我們積極做好健康碼查驗、防疫物資准備和場所消毒等工作,讓客人玩得開心,更玩得放心。”黃新說。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