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湖南師范大學:以體育人培碩果,立德樹人譜新篇

2022年10月26日15:4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運動競賽碩果累累。單位供圖
運動競賽碩果累累。單位供圖

近日,湖南省第十二屆大學生運動會落下帷幕,湖南師范大學代表隊以80枚金牌、49枚銀牌、21枚銅牌,金牌數第一、團體總分第一的絕對優勢奪得“校長杯”和“優秀代表團”稱號,至此,湖南師大已連續多次獲此殊榮。

今年10月,本科、碩士階段均就讀於湖南師大體育學院的武桐桐助攻中國女籃獲得2022年世界杯亞軍,追平中國女籃在世界杯上的歷史最好賽績。湖南師大學子在國內外各大賽場展示師大人的風採和責任擔當,學校18支運動競賽代表隊也充分發揚“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精神,展現銳不可當的青春之力。

一直以來,湖南師范大學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五育並舉”,構建全員全過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格局,涵養校園體育文化,促進學生全面健康發展。

“大學體育不僅要提升大學生的選擇力、辨析力和判斷力,還要鍛煉其健康的體魄、強壯的身體和健全的心智,這些均是通識教育的應有之義。”湖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蔣洪新表示。

體教融合,構建“三全育人”機制

湖南師范大學通過學校、社會、學生組成“三位一體”育人機制,力促體教融合效果“1+1>2”。該校搭建多個高水平平台,與湖南省體育局共建空手道省隊,與英國中央蘭開夏大學合作舉辦體育教育專業本科教育項目,精心打造50余門優質雙語課程,主持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形成“一流平台”“金課教學”“中外合作”的學校體教特色。

此外,該校厚植體育文化,校領導帶頭堅持體育運動,引領學生參與體育鍛煉。積極開拓第二課堂,注重體育教學和課外體育活動相結合。組建多個專業體育社團及單項俱樂部,將選項課內容列為學生群體競賽活動的基礎性比賽項目,舉辦校田徑運動會、太極拳比賽、籃球比賽、體育文化藝術節、心理趣味運動會等,增強學生體育鍛煉的意識。學校還通過將國際級、國家級運動健將融入到大學生課余體育鍛煉和各個院系的學生會組織中,將全校教職工的群體活動融入到學生的群體活動中,構建運動員與普通大學生協同發展、教師與學生共同提高的聯動機制。

以人為本,“一體化”強化育人保障

為了給學生提供更好的鍛煉環境,學校多方聯動打造師生健身圈,新建南院多功能體育館、游泳館、二裡半校區乒乓球館、咸家湖校區綜合樓體育館等,自主研發運動場地、運動器材免費預訂平台。

學校今年與長沙市人民政府簽訂共建共享藝術體育中心協議,為提高學生體質健康水平,持續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新時代學生提供重要支撐。

湖南師范大學校長劉起軍表示:“學校將對照《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文件要求,進一步弘揚體育文化,通過競技體育促進群眾體育發展,為健康中國戰略、全民健身國家戰略以及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培養更多人才、作出更大貢獻。”

此外,湖南師范大學根據高水平運動隊的實際情況和管理要求制定《湖南師大高水平運動隊管理辦法》等一系列文件,明確學校、教師、學生的責、權、利。教練員實行崗位聘任制,形成激勵制度﹔運動員選拔方面,學校構建“五位一體”的高水平運動員人才選拔模式。

在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的“2015中國普通高校體育競賽榜”中,湖南師大體育實力排行高居全國第五。學校三次蟬聯全國大學生運動會“校長杯”,數次蟬聯湖南省大學生運動會金牌榜、獎牌榜團體總分第一。學校運動健兒在奧運會、亞運會、亞洲杯等國際級比賽前八名中獲獎近百項,獲“第十八屆亞運會突出貢獻獎”。

以文化人,“創新活動”提升育人效能

每周一6:30,在湖南師大南院校區田徑場上,學校體育學院學生准時進行升旗儀式,該項活動已持續30余年,升旗儀式也是該院學生每周一的第一課。

早在2008年,該校在全國率先開設“中長距離耐力跑”課程,即男生12分鐘內跑完2500m、女生跑完2100m方為合格。該課程通過一定時間的健身跑來改善人體的心肺功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增強身體素質,受到師生一致好評。如今,學校積極打造智慧化群體活動和運動競賽,鼓勵學生一學年在“運動校園APP”“名山名景簽到APP”上跑步打卡超過60公裡,參與運動競賽以及在運動競賽中取得名次均可在期末體育考試中獲得加分。

該校系統總結教育部學生體質健康抽查復核10年實踐、湖南省體育高考標准研制與組考38年經驗,聚力任課教師、在校學生、學生家長、學校領導、社會部門等,借助數字化與智能化監控設備,融合學校金課教學、省部共建高水平運動隊訓練、國內國際重大賽事、教育部學生體質健康測試抽查復核平台,構建“三全一體”的一體化管理,通過“政策保障、競賽引領、體質健康促進、體教融合”四輪驅動,形成緊密銜接、相互滲透、全員參與、全時監控、全程反饋的學校體育新態勢。

該模式由學校體育學院院長湯長發牽頭實施,成效顯著,近三年來,學校學生體質健康測試達標率穩定提升,運動技能達標人數持續上升,體育素養水平不斷進步。

近年來,湖南師范大學積極構建“精神文化、學術文化、制度文化、形象文化”四個平台,高度重視體育文化的傳播與交流,學校與英國中央蘭開夏大學合作舉辦體育教育專業本科教育項目、與全球體育學科排名第一的英國拉夫堡大學開展的運動健康多學科融合創新型人才國際合作培養項目、多年參與湖南省體育高考的承辦工作和服務工作、湖南省大學生各類體育競賽的承辦工作、多年受教育部委派到外省進行學生體質健康測試抽查復核工作等,進一步發揮學校體育文化的輻射作用。

該校將堅持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積極開展“組織育人、體育教育、思政教育”相結合模式的探索與實踐,打造高水平運動隊“精兵路線”,構建更高水平體教融合體系,奏響“三全育人”最強音。(胡雨雯 劉茵)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